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本地新闻

中科院天津工業生物所新成果乘上「綠色快車」

2019-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邢寶華 報導: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以下簡稱中科院天津工業生物所)攻堅克難,近日研發出壹種可快速感知不同細胞生產芳香族化合物的差異的傳感器,為開發可以高效、低成本、綠色生物合成芳香族化合物的細胞提供了平台技術。這項研發成果不僅具有較高的市場價值,而且還可極大的減少環境汙染。
 
  據了解,大自然中很多有香氣的植物中都可以提煉出芳香族化合物,如案樹的葉、玫瑰的花、佛手柑的果皮等,這壹族群也因此得名。芳香族化合物廣泛用於溶劑、醫藥、化學品生產等領域。比如,生活中常用到的鎮痛藥物撲熱息痛、阿司匹林,抗感染和平喘的原兒茶酸等藥品中都含有芳香族化合物。但是,在芳香族化合物大量生產的同時,也產生了不可估量的環境汙染。通過構建微生物細胞工廠,實現生物製造芳香族化合物是壹種創新、綠色、可持續的工業生產方式,而如何快速準確的找到生產芳香族化合物能力最強的細胞,是目前生物製造方法亟待解決的問題。
 
  針對這壹現狀,中科院天津工業生物所科研人員歷經3年科技攻關,於近日設計出壹種生物傳感器,可以檢測細胞生產3-脫氫莽草酸(壹種芳香族化合物,可用於抗氧化劑、藥物合成等)的差異。應用傳統檢測方法,檢測1個3-脫氫莽草酸樣品就需要10分鐘;而利用這種生物傳感器,每秒可以檢測1000-2000個3-脫氫莽草酸樣品,檢測速度是傳統檢測方法的60萬倍以上。
 
  這項研究得到了中國科學院科技服務網絡計劃、天津市科技計劃項目、中國科學院重點部署項目等資助,研究成果已申請近10項發明專利,部分相關成果已發表在國際行業權威期刊上。「我們設計的生物傳感器,相當於給細胞裝上高度靈敏的『感應器』。王欽宏研究員向記者介紹說,這種」感應器「可以藉助於現代光學檢測儀器,在幾個小時內從數十億個細胞中分選出生產芳香族化合物能力強的那部分細胞,通過進壹步檢測分析,最終獲得的最強細胞可用於生產滿足不同應用的芳香族化合物,不僅綠色環保,還可以達到量產。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