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本地新闻

住建部印發2018年度《中新天津生態城支持政策》

2019-0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邢寶華 報導:2018年9月,中新天津生態城聯合協調理事會第十次會議召開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作為中新天津生態城(簡稱“生態城”)的中方牽頭單位,協調相關部委賦予生態城八項支持政策,近日正式印發。這些政策是生態城為落實中新兩國賦予的歷史使命、回應企業發展需求而提出的,也是推動生態城進一步改革創新的重要舉措,必將助力生態城進一步豐富產業類型,激發創新活力,優化營商環境,實現高质量發展。

  優化營商環境 經濟發展高质量
 
  生態城堅持綠色低碳產業發展路徑,專注發展文化創意、健康旅遊和智能產業。截至2018年底,生態城累計引入企業7700多家,註冊資本超2300億元。
 
  相關部委賦予生態城的八項支持政策中,涉及四條產業政策,同意天津市市場監管委指定生態城屬地藥品監管部門對符合要求的醫療器械產品出具《醫療器械產品出口銷售證明》;支援符合條件的企業在生態城設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中外合資證券公司和互聯網保險公司。金融牌照是金融企業經營的先決條件。
 
  生態城此次取得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中外合資證券公司和互聯網保險公司三張金融牌照,相當於得到了國家主管部門的原則支援,為企業開展相關經營邁進了第一條腿,符合條件的企業通過生態城遞交申請材料並經批准後,就可以快速進入運營狀態。在政策支持下,生態城生物醫藥產業和互聯網金融產業將得到進一步聚集發展。
 
  天津市市場監管委可根據工作需要指定生態城屬地藥品監管部門對符合相關要求的醫療器械產品出具《醫療器械產品出口銷售證明》。這項政策是基於生態城企業“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實際需求,面向區域內生物醫藥企業申請的改革創新舉措。為破解企業難題,生態城進行了深入的調查研究,在住建部支持下與主管部委進行了多輪溝通協調,最終國家藥監局同意天津市市場監管委指定相關單位為生態城企業未註冊的醫療器械產品出具出口銷售證明,加快生態城生物醫藥企業“走出去”的步伐。
 
  支援生態城符合條件的企業設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隨著經濟快速發展,居民收入也在不斷提高,傳統的儲蓄存款已經不能滿足人們的需求。公募基金作為普惠金融的重要載體,具備投資門檻低和資金流動性好的特點,成為我國許多家庭理財產品的新選擇。
 
  支援符合條件的企業在生態城設立外資控股的中外合資證券公司,放開業務範圍限制。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在生態城發起設立互聯網保險公司。生態城聯合協調理事會第九次會議召開前,原保監會同意“研究論證並積極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在生態城設立互聯網保險公司”。

  鼓勵先行先試 綠色發展增成效
 
  生態城承載著中新兩國賦予的重大使命,與生俱來具有“生態城市試驗田”的特徵,在頂層設計、環境治理、節能減排、公共服務、經濟發展、城市治理等方方面面,都有諸多創新成果。此次,相關部委支持生態城開展守信激勵創新試點和國家可持續發展城市標準體系建設試點,有利於進一步發揮生態城“示範引領”作用。
 
  支持天津生態城開展守信激勵創新試點。下一步,生態城將探索建立覆蓋區域全體居民的信用體系,與市場機構合作,對各類信用信息進行統一歸集整理。依托信用信息數據,生態城將建立激勵措施對信用狀況良好的主體給予鼓勵,提昇其獲得感,並不斷創新拓展守信激勵場景,實現便民惠企,增進群眾福祉。
 
  同意生態城開展國家可持續發展城市標準體系建設試點,支援生態城積極參加全國城市可持續發展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的工作,在相關標準應用試點的基礎上,積極總結成功經驗,提出標準修訂建議,基於生態城建設管理經驗,適時提出國家和國際標準立項申請。在政策支持下,生態城將結合自身建設實踐,探索建立國家可持續發展城市標準體系,參與國際標準化建設,在可持續發展城市標準方面充分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彙聚各類資源 生態建設可持續
 
  生態城市是社會、經濟、自然協調發展的新型社會關係,是有效利用環境資源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新的生產和生活方式。此次,政策支持生態城建設全國生態城市交流協作平臺,支持生態城文化環保類公益慈善組織的發展,有利於生態城彙聚各類資源,調動各方力量,穩健有序地推進生態城市建設。
 
  支持生態城依托自身實踐經驗,建立面向綠色發展的諮詢研究機構或行業組織,建設全國生態城市交流協作平臺。建立面向綠色發展的諮詢研究機構或行業組織,建設全國生態城市交流協作平臺,有助於天津生態城佔據全國生態城市建設發展的龍頭地位,凝聚各類資源,提昇生態城區域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
 
  支援符合條件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組織,按照相關程序和要求,在生態城發起設立文化、環保類公益慈善組織,依法依規開展工作。下一步,生態城將通過慈善公益組織,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到生態城市的建設中來,助推天津生態城的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可持續發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