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借力新媒體 黃山旅遊营销拓新境界

2019-04-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大好春光迎客來  王輝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提起黃山,你會想到什麼?迎客松、飛來石還是浩瀚的雲海、神奇的佛光,抑或是在崇山峻嶺中穿行而來的“網紅”小火車……日前,由皖黃山市文化和旅遊局主辦的黃山旅遊與抖音短視頻戰略簽約暨“域見黃山360”上線發佈會在黃山國際大酒店隆重舉行。簽約雙方將基於抖音全系產品,宣傳推廣黃山的文化、旅遊等資源,進一步擴大黃山作為中國的名片,在全國乃至世界範圍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搶抓風口 品牌形象快速提昇
 
  黃山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方穎在致辭中表示:黃山就是一個大IP。近年來,黃山旅遊的宣傳走向了世界,從南非開普敦到英國德比郡,再到德國柏林、捷克布拉格,我們響應了小平同志“把黃山的牌子打出去”的號召。新的時代賦予我們新的技能,我們要走得更廣,就要讓更多的年輕人來體驗來感受黃山。
 
  據介紹,“域見黃山360”年度主題宣傳,將圍繞黃山的自然景觀、人文風情、美食特產、歷史文化、遊玩攻略等旅遊專案,打造系列短視頻,塑造黃山旅遊“登山看風景、下山遊風情”的品牌行銷理念,實現黃山的全域傳播推廣。
 
  發佈會現場同時還帶來了一份“黃山大資料”,從五大行業資料來全面解析黃山。其中 “黃山風景區”以25.6億人次的關注量排在首位,迎客松以4.6億關注量位居第二。2018年8月份,一條小火車穿越黃山西海大峽谷的視頻獲得超230萬點贊,成為帶動黃山風景區走紅的“爆款”。黃山旅遊搶抓風口,借助新媒體的傳播力量,也進一步提升了黃山旅遊的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
 
  黃山旅遊相關負責人表示:黃山旅遊的突破發展離不開互聯網平臺和文化軟實力的鋪墊。去年底,黃山旅遊與新華網達成戰略合作,借助國家級媒體宣傳平臺,推進黃山旅遊登陸紐約時代廣場、運維海外社交媒體;在捷克布拉格舉辦黃山風光攝影圖片展;亮相倫敦特拉法加廣場新春慶典;參加英國德比郡推介會、柏林旅遊展等等一系列海外宣傳推介,進一步拓展了黃山旅遊境外市場,傳播了黃山聲音。
 
  在互聯網平臺、國家級媒體的雙重發力下,黃山旅遊的品牌形象塑造得到快速提昇,同時也標誌著黃山旅遊宣傳行銷進入一個全新階段。2019年一季度黃山接待進山遊客達59.17萬人,同比增長6.34%,實現首季開門紅。
 
  剛剛過去的清明小長假期間,黃山風景區共接待遊客67844人,較去年同比增長11.44%
 
一探黃山的奇險壯美   汪新平攝

  順應“互聯網+” 推黃山全域旅遊
 
  近年來,黃山旅遊發展迅猛,吸引眾多國內外遊客前往。“旅遊+高鐵”“旅遊+航空”“旅遊+自駕”以及“旅遊+體育”,開放的黃山不斷開拓、創新,在時代變遷的改革發展中獲得好評。
 
  “黃山市近年來一直積極順應“互聯網+”時代要求,充分發揮新媒體宣傳對推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3月14日,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赴北京位元組跳動科技有限公司考察。雙方就位元組跳動旗下抖音等短視頻如何助力黃山旅遊資源開發、徽州文化創意推廣、優質農產品銷售等進行了交流並簽署了合作協定。
 
  任澤鋒說,新媒體更具靈活性、創意性等特點,符合未來旅遊行銷的發展趨勢。從在抖音短視頻上播放已超2億次的黃山西海大峽谷小火車到近期火熱的歙縣賣花漁村梅花節,新媒體的便利性、及時性和互動性,豐富了旅遊行銷的資訊生產,拓展了傳播管道,聚合了精准受眾,推動了體驗轉化,為黃山旅遊行銷提供了廣闊的創意空間。當前黃山旅遊正處在從傳統觀光旅遊向全域旅遊轉型發展的階段,圍繞旅遊+戰略,將自然景觀、人文風情、歷史文化、農特產品、遊玩攻略等與新媒體融合,實現精確定位、精准傳播,推動黃山全域旅遊更好更快發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