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黃山等多個世界生物圈保護區 首次聯合發佈杜鵑花花期預告

2019-04-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一年春景莫錯過,最是花開好時節。日前,黃山等7個中國的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在中國人與生物圈國家委員會的倡議下,聯合對外發佈了杜鵑花花期預告。

 
  杜鵑花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相傳,古有杜鵑鳥,日夜哀鳴而咯血,染紅遍山的花朵,因而得名。杜鵑花一般春季開花,每簇花2-6朵,花冠漏斗形,有紅、淡紅、杏紅、雪青、白色等,花色繁茂豔麗。
 
  10多個品種  對外傳播聯動
 
黃山杜鵑  葉永清/攝
 
  我國國土遼闊,地跨寒、溫、熱三帶,自然環境複雜多變,蘊藏着極為繁豐的植物種類,據有關資料估計,我國有科學記錄的高等植物種類約計2.5—3萬種左右。  而杜鵑花作為被子植物中的一員,全世界約900餘種,我國就有530種,其中特產我國的種類就有399種,佔世界種類的44.3%。
 
  此次,7家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共發佈了包括中國黃山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的黃山杜鵑,中國井岡山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的雲錦杜鵑,中國神農架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的粉白杜鵑、毛肋杜鵑、秀雅杜鵑、粉紅杜鵑、麻花杜鵑,中國貓兒山世界生物圈保護區貓兒山杜鵑、細瘦杜鵑、美麗杜鵑,中國高黎貢山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的大樹杜鵑、馬櫻杜鵑,中國五大連池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和中國豐林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的興安杜鵑等10多個品種杜鵑花的花期預告。
 
  這是我國現有的世界生物圈保護區首次聯合對外發佈植物生長資訊,主要目的是通過多家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的對外傳播聯動,增強民眾對生物圈保護區的認識以及中國各生物圈保護區生態資源和生態價值的認識。
 
  截止截至2018年7月,中國已有34個自然保護地成功申報為世界生物圈保護區。這些成員分佈於中國絕大多數省級行政區劃,保護著中國相當大部分的生態和生物資源,風光秀麗,可持續發展實踐活躍,是落實「人與生物圈計畫」和踐行「生態文明」「美麗中國」的典型代表和優良平臺。
 
  黃山成為全球首個「全冠王」
 
黃山杜鵑  葉永清/攝
 
  2018年7月25日第30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計畫(MAB)」國際協調理事會上,34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員國代表全票通過黃山加入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網絡,成為全球首個「全冠王」,即:世界生物圈保護區、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世界地質公園於一身的自然保護地,也是目前我國唯一以風景名勝區為主體成功申報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的區域。
 
  黃山生物圈保護區處於中亞熱帶北緣,安徽省黃山市境內,地理位置獨特,群山起伏,地貌多樣,是第四紀冰期動植物的避難場所。植物區系起源古老,種類和珍稀瀕危保護植物豐富,植被類型多樣,特有現象和垂直分佈明顯;動物資源豐富,特有、瀕危物種繁多,在全國脊椎區系組成中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該保護區轄黃山風景區、毗鄰黃山12行政村及一個國有林場,面積425.58 平方公里。共有高等植物2385種和脊椎動物417種,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確定為世界108個生物多樣性分佈中心之一,被認定為中國33個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之一。
 
  近年來,黃山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每年投資數千萬元實施了「生物多樣性保護工程」,啟動實施「黃山地區生物多樣性保護與可持續利用」GEF項目,建成了黃山生物多樣性保護研究基地。目前,黃山精華部分森林覆蓋率達98.29%,空氣負氧離子常年穩定在每立方釐米2萬個以上。
 
  黃山成功加入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網絡,開風景名勝區入選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網絡之先河,為我國風景區名勝區與生物圈保護區融合、互鑒發展提供了範例。(吳敏  侯晏)
 
 
 
  相關連結——各保護區花期預告:
 
  1.中國黃山世界生物圈保護區
 
  杜鵑品種:黃山杜鵑
 
  花期:4月到5月
 
  看點:黃山杜鵑,又名安徽杜鵑,是安徽省的省花,也是我國特有的珍貴稀有樹種之一。
 
  2.中國井岡山世界生物圈保護區
 
  杜鵑品種:雲錦杜鵑
 
  花期:3月下旬至4月上旬
 
  看點:雲錦杜鵑千姿百態,綿延幾個山頭,形成迷人的花海,美不勝收,場面十分壯觀。
 
  3.中國神農架世界生物圈保護區
 
  杜鵑品種:映山紅、粉白杜鵑、毛肋杜鵑、秀雅杜鵑、粉紅杜鵑、麻花杜鵑等
 
  花期:4至6月
 
  看點:每到花期,神農架325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多種類的高山杜鵑花隨着海拔從低至高依次盛開,儼然是一片花的海洋,色彩的世界。
 
  4.中國高黎貢山世界生物圈保護區
 
  杜鵑品種:大樹杜鵑、馬櫻杜鵑
 
  花期:大樹杜鵑2-3月,馬櫻杜鵑2-4月
 
  看點:世界上最大的杜鵑花科植物——大樹杜鵑,開花之時,千萬朵碩大的杜鵑花爭芳鬥豔蔚為壯觀。
 
  5.中國貓兒山世界生物圈保護區
 
  杜鵑品種:貓兒山杜鵑、細瘦杜鵑、美麗杜鵑等
 
  花期:4—5月
 
  看點:「十裡杜鵑」隨着海拔從低至高依次盛開,為貓兒山的壯麗平添了旖旎動人的詩情畫意。
 
  6.中國五大連池世界生物圈保護區、中國豐林世界生物圈保護區
 
  杜鵑品種:興安杜鵑
 
  花期:4月下旬-6月
 
  看點:地處中國最北方,春天來得稍遲。一簇簇,一叢叢,在石塘中頑強綻放,在嶙峋的火山石的映襯下,與剛剛沾染綠色的樹木相映成趣,爭奇鬥豔。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