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文化旅游

第三屆馬家窯文化旅遊節主打國際牌

2019-04-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寇剛 報導:23日,記者從甘肅省定西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第三屆馬家窯文化旅遊節將於5月中旬正式啟幕,本屆旅遊節以“世界的馬家窯、馬家窯的世界”為主題,主推國際牌。
 
  臨洮古稱狄道,位於甘肅省中部,自古為西北名邑、隴右重鎮,迄今建縣已有2400多年歷史,是黃河古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素有“彩陶之鄉”“文化縣”之稱。特別是馬家窯文化因1924年瑞典地質學家安特生首先發現於臨洮縣洮陽鎮馬家窯村而聞名世界,被稱作甘肅的“仰韶文化”,被學術界公認為是與敦煌文化齊名的甘肅兩座文化富礦之一,堪稱民族和世界文化的瑰寶。
 
  據悉,本屆文化旅遊節主打國際品牌,堅持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產業化的原則,旨在舉辦一場由地方政府主導、專業團隊運作、群眾廣泛參與的高規格文化節會。
 
  “我們本次就是要發揮節會帶動效應,借力馬家窯文化影響力,打出臨洮名片。”臨洮縣副縣長王海妮介紹,節會期間,圍繞打響“世界的馬家窯·馬家窯的世界 ”文化品牌,節會邀請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陶藝學會主席托比恩·卡瓦斯伯先生,以及12名北歐國際陶藝大師開展文化交流創作活動,同時將組織我縣文物部門赴羅馬尼亞舉辦彩陶國際交流展,進一步提升馬家窯文化在國際的知名度。還邀請考古界、藝術界國際國內知名專家,將通過“陶的精神-馬家窯的魅力”國際論壇,深入探討研究馬家窯文化重點課題。
 
  記者了解到,本次節會分感知馬家窯的溫度、體驗馬家窯的魅力、繼續馬家窯的精彩三個階段、共16項活動。除異彩紛呈的節目外,節會更加註重與產業融合推進,節會期間將通過定西市及臨洮縣文化旅遊資源及文旅重點項目推介、賞石文化節開展洮河奇石交易、主要旅遊景點集中展銷“臨洮珍好”系列特色農產品及臨洮非遺產品、舉行紫斑牡丹節暨產業研討會等一系列舉措,極大的推動馬家窯文化關聯產業做大做強。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