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时政要闻

鄂一號文件圍繞 8個重大問題落實32條硬任務

2019-04-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19年湖北省委一號文件,即《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關於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紮實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幹意見》已於日前發布,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出了八大重點32個方面的“硬任務”。
 
  “這是新世紀以來第16個聚焦‘三農’的省委一號文件”,4月28日,湖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肖伏清在會上表示。
 
  今明兩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歷史交匯期,特別是今年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做好“三農”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
 
  文件共8600字,圍繞8個重大問題,定下32個方面的硬任務,包括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加快農業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鄉村建設、壯大鄉村產業、深化新一輪農村改革、完善鄉村治理體制機制、全面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等。
 
  脫貧攻堅是第一號硬任務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大的硬任務,也是底線任務。文件提出,到2020年,確保現行標准下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絕對貧困,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加快農業高質量發展
 
  對於糧食安全問題,文件明確提出: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穩步提升糧食產能,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6500萬畝以上,總產量穩定在500億斤以上。
 
  “這是省委一號文件中首次明確提出具體數量要求”,肖伏清表示。具體要求還包括:紮實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確保到2020年建成3570萬畝高標准農田;調整優化農業結構,推廣“蝦稻共作、稻漁種養”模式,到2020年面積達到700萬畝以上。
 
  對於文件釋放的重農抓糧的信號,肖伏清表示。2019年,將建設高標准農田340萬畝,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23萬畝;今年要調減低質低效雙季稻、籽粒玉米、非適宜區小麥面積50萬畝,休耕140萬畝;發展“蝦稻共作、稻漁種養”綠色高效模式60萬畝,力爭全年新增100萬畝;繼續推進馬鈴薯主食開發等。
 
  紮實推進鄉村建設
 
  深入學習推廣浙江“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經驗,紮實推進鄉村建設,也是文件的重點。
 
  “在推進路徑上湖北將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從2019年起,通過5年時間,全面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任務,並不斷完善提升,建立長效機制;第二階段,再用5年時間,推動全省整體達到浙江“千萬工程”現有水平;第三階段,到2035年左右,美麗鄉村建設水平與農業農村現代化水平相匹配、相適應。按照這一總體思路,每年整治4000個左右行政村,建設1000個左右美麗鄉村示範村。”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李順清說。
 
  李順清表示,近日,《關於全面學習浙江“千萬工程”經驗紮實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的決定》已下發,同時已配套制定五年推進規劃、年度實施計劃,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的政策制度框架已基本搭建。
 
  除上述問題之外,文件還明確:到2020年,農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補齊發展短板、深化農村改革、完善鄉村治理、加強黨的領導等方面,也是今明兩年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重點。(吳超群 譚麗平)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