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2018四川縣域經濟發展考核結果公示北川縣榜上有名

2019-06-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根據四川省委辦公廳、四川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的《四川省縣域經濟發展考核辦法》規定,四川省財政廳、四川省發展改革委、四川省統計局會同省級有關部門(單位)對2018年度縣域經濟發展成效進行了考核測算,選取產生了31個縣域經濟發展強縣、先進縣、 進步縣候選縣並徵求了省級有關部門(單位)意見。按照《四川省貫徹<國家功勛榮譽表彰條例>實施辦法》有關規定,予以公示。公示期為2019年5月28日至6月3日。北川羌族自治縣以重點生態功能區縣,上榜縣域經濟發展先進縣。
 
  四川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四川省縣域經濟發展考核辦法》,明確對全省183個縣的縣域經濟實行定量綜合考核,根據考核結果,一縣最高可獲得6000萬元一次性財力獎勵。183個縣並非拉通考核排名,而是結合行政區劃特點,劃分為四大類別分類考核,分別是33個城市主城區、57個重點開發區縣、35個農產品主產區縣、58個重點生態功能區縣。按照「統一指標、分類賦權」的原則,對四大類別縣統一設置經濟發展、城鄉發展、民生改善、生態環境、風險防控5道「考題」,共24項指標,總分均為100分。同時,根據主體功能區定位,差異化設置各類區指標權重,其中對體現類區發展重點的指標賦予較高權重。
 
  城市主城區突出城市功能建設優先,側重高端要素集聚集成轉化,促進產城融合發展。重點開發區縣突出工業化城鎮化水平與質量並重、集約化發展優先,側重優勢產業成群成鏈,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農產品主產區縣突出農業發展優先,側重農業空間規模質量和農產品保障能力提升,促進農村產業融合發展。重點生態功能區縣突出生態保護優先,側重生態空間規模質量和生態產品供給能力提升。
 
  根據「強縣」「先進縣」和「進步縣」不同獎項,省級財政分別給予6000萬元、5000萬元和3000萬元的一次性財力獎勵。同時,對獲獎縣在項目建設、土地指標、招商引資的方面予以激勵,並作為幹部考核、評先評優、幹部培訓的重要參考。為強化考核約束,四川省還設置了脫貧攻堅、安全生產附加考核指標。經省委、省政府脫貧摘帽核驗,當年未完成上級下達的脫貧摘帽計劃任務數的縣,或者發生重大、特別重大以及在社會上造成惡劣影響且負有監管責任的生產安全事故的縣,年度考核實行一票否決。對連續兩年在類區縣中排名最後兩位的縣,由省縣域經濟工作領導小組負責人對該縣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
 
  據了解,北川羌族自治縣連續4年獲評「全省縣域經濟發展先進縣」,在全省175個縣市區中綜合排名晉陞3位,在全省51個少數民族縣中排名晉陞2位,位居第8位,連續2年蟬聯全省少數民族縣「前十強」。(張麗 張寶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