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四川綿陽涪城區創新「廉情監督牌」 老百姓有了「明白賬」

2019-04-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廉情監督牌
 
  【香港商報網訊】「農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320元/月。退耕還林貼補標準125元。耕地地力補貼標準105.21元……」日前,家住四川省綿陽市涪城區石洞鄉天池山村2組的貧困戶董大爺突然發現,在入組道路旁立起了一塊新牌子——「廉情監督牌」,上面公示着最新的惠民惠農政策與資金髮放標準和情況。
 
  據了解,「廉情監督牌」是涪城區紀委監委聯繫幫扶該區插花式貧困村——天池山村,加強惠農惠民和脫貧攻堅專項資金監管的一項創新舉措。上面不僅公開了本村、本隊(組)的資產收支處置情況,村民享受的惠民惠農政策以及資金髮放標準和情況,還公示了村(組)重大事項的處置流程,讓群眾在第一時間掌握了解政策的同時,對村(組)重大事項及時進行監督。
 
  「不清楚退耕還林補貼的標準,不知道自己應領取的低保金額……前段時間,我們在開展『一卡通』專項治理的過程中發現,有很多群眾,特別是老年人對自己應享有的政策和資金情況不了解。」涪城區紀委監委幹部、天池山村「第一書記」王淼介紹道,由於該村村民大多是留守老人和兒童,平時接觸和使用網絡、智能手機等現代通訊設備的機會很少,加之生活封閉,除了逢場趕集很少到村委會來,因而群眾對最新的惠民惠農政策以及自身享受政策的情況掌握得並不及時,也給資金監管帶來了很大的麻煩。針對這一問題,涪城區紀委監委在開展脫貧攻堅幫扶過程中,通過入戶走訪村民、座談徵求鄉村幹部建議等方式,找准問題根源,積極採取措施,在天池山村設立了「廉情監督牌」,通過變村級公示為隊(組)公示的方式,將享受政策、財務收支細化到隊到組,把貼在村委會的公示搬到離群眾更近的隊(組)路口,改變過去公示內容「一貼了事」的情況,使每一筆錢都讓群眾看得更清,每一筆賬都成為老百姓心中的「明白賬」。
 
  「有了這塊擺到家門口的公示牌,我們就可以隨時隨地了解查看信息,比起以前老往村上跑來得方便多了。」董大爺和幾個同組的村民拿着「一折通」一邊核對着自己的收入,一邊欣喜地說道。
 
  「張貼公示在我們這兒很實用,解決了不少問題。」王淼對村裡樹起「廉情監督牌」的好處,看在眼裡,喜在心裏,「自從在全村13個組立起了『廉情監督牌』,群眾跑路少了,政策情況清了,資金監管嚴了,隨之而來的是群眾上訪少了,與村組幹部在惠民政策和資金享受上的矛盾誤會沒了。」
 
  據介紹,涪城區紀委監委還將進一步抓好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更加精準地把握脫貧攻堅的工作定位,重點查處和糾正脫貧攻堅中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監管責任不落實不到位等問題,下大力氣解決扶貧領域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努力實現以問責促落實、以落實促發展。(張麗 張寶杉 王淼)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