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四川省綿陽市涪城區實施「六大舉措」優化行政審批

2019-06-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市民在窗口辦理業務

  【香港商報網訊】近年來,四川省綿陽市涪城區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頭號工程」來抓,用精簡審批事項、明確材料清單、創新載體平台、優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務水平、維護公平正義「六大舉措」,提供有熱度、有力度、有溫度的「全流程一條龍」服務,為涪城全面建設高質量發展樣板區提供了有力支撐。
 
  「以前成立一家公司,最少需要5天時間,來回要跑幾個部門才能辦好一切手續,而現在只需要在一個窗口、用時不到2小時就能辦理完畢。」流程的簡化、時間的縮短讓陳亮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涪城營商環境的變化。
 
  民營經濟活則全局活,民營經濟興則全局興。「目前,我區民營企業有80000餘戶,佔全區市場主體比重達到99.7%,民營經濟在區屬經濟中佔據主導地位。」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敬亞平介紹說,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既是貫徹落實上級的要求,又是涪城自身發展的需要。「目前,我們主要瞄準建設項目審批關鍵,圍繞『少、優、高、好、強』,着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深入推進審批服務標準化,建成並不斷完善審批服務標準化體系。」
 
  據了解,為提昇高效標準的審批流程,涪城區制定了統一的審批服務事項編碼和審批規範標準,製作了易看、易懂、實用簡便的辦理流程圖,讓群眾和企業直接明了的熟悉辦理流程,用最短的時間、最快的速度把服務企業、群眾的事情辦好。同時,涪城區還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加快構建和完善有利於市場主體活力競相迸發的體制機制。開展「全流程一條龍」服務,從招商引資開始,到企業設立,再到投資建設和生產經營,分階段建立「涪城區服務專班」。
 
市民在自助終端辦理業務
 
  「為進一步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我們將分散在兩個樓層,4個區域的100多項行政審批事項,統一集中到行政審批大廳統一受理,實行『一窗接件、內部流轉、限時辦結、一窗出證』服務模式。」敬亞平介紹道。 精簡了審批事項,明確了材料清單。這一舉措不僅牢固樹立了服務企業、群眾意識,也為同企業坦誠交往、真誠互信,構建起了「親」「清」新型政商關係。
 
  營商環境是「軟實力」,但需要「硬措施」和「新技術」來托底。在區行政審批局政務服務大廳內,4台自助終端格外引人注目。「自助終端能夠辦理涉及民生繳費、公務辦理等各項業務,徹底解決了過去辦事群眾和企業『分頭跑』『多次跑』的煩惱。」區行政審批局局長呂文兵介紹 為了讓市民足不出戶在家就能辦理業務,區行政審批局正積極與區融媒體中心對接合作,將在「涪城手機台」開通移動端辦事通道,切實提升全區「互聯網十政務服務」水平,實現服務方式智能化,讓群眾少跑腿、信息多跑路。「互聯網+政務服務是一種創新行政方式,現在我們正在推進網上預審、網上諮詢、預約、申請、查詢、反饋等服務事項,積極開展網上預審。」呂文兵介紹說。
 
  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涪城經濟發展的必然追求和需要,營商環境的改變為涪城高質量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也提供了更多的機遇。目前,涪城區正「火力全開」猛速前行,進一步維護大小企業的公平正義,提升服務效能和水平,增強企業和群眾的滿意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全區八項重點工作之一,我們將進一步優化審批,當好『店小二』,力爭將涪城打造成為全國一流、四川領先的營商環境『高地』。」呂文兵表示。(張麗 於偉 汪三貴 張寶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