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成都出台《成都市推進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專項行動計劃》

2019-06-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5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商務局舉行的《成都市推進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專項行動計劃》新聞通氣會上,成都市商務局副巡視員陳小兵透露,《成都市推進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專項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將於近日印發。該《行動計劃》全力推進成都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到2020年底,建成一個全市性的再生資源回收利用信息化平台;每個區(市)縣建設完成1-2個再生資源分揀中心;按照每個社區至少設置一個再生資源社區回收站(點)的原則,合理布局建設全域覆蓋的再生資源回收點位;全市商業綜合體實現生活垃圾分類100%全覆蓋;建成與生活垃圾分類回收相銜接的再生資源回收物流體系,實行再生資源物資分類運輸,實現運輸過程監管;到2020年底,實現生活垃圾中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率達到29%以上。
 
  通氣會上,陳小兵詳細解讀了《行動計劃》具體工作任務和保障措施。
 
  據介紹,該《行動計劃》將開展頂層規劃研究,建設開放的信息平台,推進兩網融合發展。研究制定成都市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體系發展規劃和具體推進方案,明確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發展定位和總體布局,全面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和優化提升。推動大數據、物聯網和雲計算技術在再生資源回收體系中的應用,擴大推廣「互聯網+回收」新模式,鼓勵企業加快建設全市性的開放的再生資源回收利用信息化平台。疏通回收領域內各個環節,加強再生資源回收與環衛垃圾收運網絡的資源共享,在收集、回收、轉運、分揀、處理等重點環節上實施無縫銜接,實現再生資源回收與環衛垃圾收運兩網融合、協同高效發展。
 
  不斷優化站點布局,合理配置再生資源社區公共服務點位,布局建設全域覆蓋的社區回收利用體系,打造再生資源社區回收示範點位。《行動計劃》提出,將再生資源回收站(點)納入居住區公共配套設施建設監管範圍,按照服務半徑合理規劃布局設施點位,在新建區域按規劃適度優先或同步實施建設。老舊社區可通過改造、租賃、借用等形式合理配置建設,以有利於方便居民交售、有利於環境保護為標準,按照每個區(市)縣3—5個的標準打造一批再生資源社區回收標準示範點位,以及應用新模式新技術或具有綜合服務功能的新場景體驗點位,發揮示範引領。
 
  加快建設再生資源分揀中心,將再生資源分揀中心作為社會公益設施納入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統一規劃、配置,每個區(市)縣定點建設或改造1-2個,中心應具備分揀、打包、儲存、初加工等功能。同時,建設標準化的物流體系。建立與生活垃圾分類回收相銜接的再生資源回收物流體系,培育專業化的再生資源回收運輸服務隊伍,採用市場化運作模式,統一標識、統一調度、統一管理。
 
  《行動計劃》提出,要全面提升回收處置能力,全力推進商業綜合體、商務樓宇、大型賣場等場所資源回收利用。鼓勵第三方在各商業綜合體、商務樓宇、大型賣場等場所設立回收點位,鼓勵應用互聯網+回收、智能回收終端等服務,推動再生資源充分回收、高效利用。布局建設低值再生資源處置利用基地,提高大件垃圾末端處置能力。逐步在13個中心城區再生資源分揀中心布局建設大件垃圾智能回收破碎處置生產線,推進大件垃圾資源化處置利用。
 
  此外,《行動計劃》還將完善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社區回收利用體系,鼓勵智能回收終端設備進社區,逐步形成穩定、高效、安全、便捷的回收渠道,提升回收率。
 
  值得一提的是,《行動計劃》提出將通過培育行業骨幹龍頭企業,強化行業示範引領,加強行業規範管理和行業秩序監管,構建全民參與共建格局,努力營造一個良好的行業發展環境。
 
  《行動計劃》要求,由各區(市)縣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建設工作協調小組負責推進轄區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協調工作,建立長效管理和協調機制,提高管理協調效率。對再生資源回收利用信息化平台建設、再生資源回收站(點)建設、再生資源分揀中心建設、再生資源回收運輸物流建設、購置再生資源分揀加工設備及配套設施等給予政策支持。同時,加強宣傳教育工作,提高全社會認識,引導社會公眾普遍樹立變廢為寶、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意識,營造全社會重視、關心和支持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體系建設的良好氛圍。發揮行業協會作用,制定行業標準,建立以信用信息收集、管理、評價、獎懲為基本制度的行業誠信管理體系。
 
  據了解,目前全市有再生資源回收站點1419個,再生資源市場8個,國家級的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基地1個,從業人員約10餘萬人,年回收各類再生資源物資約600萬噸,年交易額約180億元。形成了以「回收利用市場為平台、回收網點為支撐、現代物流為紐帶」三位一體的覆蓋全市範圍的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體系。(付莉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