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时政要闻

打造湖北樣板 體現河湖擔當

2019-06-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26日,湖北省委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該省近年來,在河湖長制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接下來,該省將如何推進河湖制提檔升級。
 
  近年來,該省緊扣河湖永暢長清目標,全方位發力、多渠道推進,在全國率先倡導並推行碧水保衛戰主題行動和率先全面推行“河湖警長制”,初步建立了河湖長制“湖北樣板”,有效改善了河湖面貌,維護了河湖健康生命。截至2019年5月底,該省全省已明確省市縣鄉村河湖長38427名,民間河湖長2982名。
 
  河湖長制“湖北經驗”可圈可點。該省堅持制度創新,在全國率先全面推行“河湖警長制”,河湖長巡查河湖情況紀實通報、河湖長責任河湖水質水量月通報、河湖長制宣傳“六進”等一批創新制度。並且取得了深化河湖立法、生態補償、綜合執法、“四亂清理”等創新成果,實踐形成宜昌市黃柏河流域綜合治理、武漢市“三長聯動”、黃岡市“周末大清河”等一大批鮮活經驗。先後部署開展碧水保衛戰“迎春行動”“清流行動”“示範建設行動”,也都取得了很好效果。
 
  河湖環境明顯改善,河湖生態穩定向好。該省在南水北調中線水源丹江口水庫水質持續穩定在Ⅰ-Ⅱ類,長江及其他河湖岸線整治一新,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提升到86%、高於全國平均15個百分點,通順河、東湖等一大批重要河湖水質達近30年來最好水平。以2018年碧水保衛戰“清流行動”為例,該省全省清理整治長江岸線1555公裏,整治固體廢棄物點數 1502 個,鞏固拆圍面積 20.5 萬畝,清除行洪障礙 1.6 萬處,騰退岸線複綠 10.4 萬畝,清理水葫蘆、水花生 64.6 萬餘畝,取締、整治排汙口1834個,整治城市黑臭水體348處,新增生態流量 2095 立方米每秒,劃界河段長度5900公裏、湖庫面積3300多平方公裏。
 
  湖北省接下來將持續打好荊州碧水保衛戰;建立健全河湖治理管護長效機制,織密“責任鏈”;從“短板”出發,繼續堅持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瞄准影響河湖健康的問題特別是關鍵因素;加快推動河湖長制從“有名”向“有實”轉變。(吳超群 張丙芬)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