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建設緊密型醫聯體三明醫改朝着全民健康再出發

2019-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8日,福建省召開新聞發佈會,據了解,2018年,三明市“建設緊密型醫聯體,向全民健康再出發”做法受到國務院辦公廳第五次大督查通報表揚。
 
 
  據三明市副市長張元明介紹,兩年多來三明市主要採取了三個方面的改革措施:
 
  在深化醫療改革方面,重點推進緊密型醫共體建設,著力構建全民健康的分級診療制度。每個縣整合縣綜合醫院和中醫院,組建一個總醫院,把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整合為總醫院分院,並在人口達1000人以上的村延伸舉辦村衛生所。到2017年底,全市共組建縣級總醫院10個、市區緊密型醫共體2個。12個總醫院(緊密型醫共體)共有144個分院,建設一體化村衛生所1047個。
 
  建立縣對鄉、鄉對村的醫師定期駐鄉駐村制度,著力通過薪酬制度設計,引導專家到基層巡診坐診,讓基層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縣鄉醫院醫生診療的服務。去年,全市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量868.8萬人次,其中公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門急診425.2萬人次比2016年的337.8萬人次增長了25.9%,比綜合醫院同期高19.2個百分點。
 
  在深化醫保改革方面,重點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著力構建全民健康的醫保制度。在全國率先改變過去根據醫療服務量撥付醫保資金做法,每年年初給每個縣總醫院確定醫保包乾總額,明確健康促進經費可從醫療機構的成本中列支,建立了一套醫生不看病、不開藥,通過加強疾病預防也能獲得績效工資的內在激勵機制,引導醫療服務從“治已病為中心”轉向“以健康為中心”。2018年,全市確定包乾基金總金額為22.07億元,統籌包乾結餘1.36億元,6個縣(區)結餘超過1000萬元。
 
  通過這一改革,不管是幹部職工還是普通老百姓,只要在全市二級以上公立醫院,都能享受到“四同”待遇,即同病、同治、同價、同質,讓老百姓明明白白看病,有力防止過度治療。去年,扣除特殊病例後,全市二級以上醫院出院病例中按C-DRG結算的達62.88%,相對節約醫療費用1283.52萬元。在所有二級以上公立醫院開設特殊病種便民門診,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常見、多發的6個病種慢性病患者免費提供39個品規基本藥物,對慢性病早發現、早干預、早治療,讓老百姓少得病、晚得病、延長健康壽命。
 
  在深化醫藥改革方面,重點完善藥品耗材聯盟採購機制,著力構建全民健康藥品供應保障制度。利用“三明聯盟”已發展到全國15個省覆蓋1億多人口的優勢,定期開展藥品、耗材聯合限價採購談判,虛高藥耗價格水分不斷被擠壓。今年上半年完成第6批醫用耗材聯合限價採購後,三明市已經形成比較完整的藥品、耗材採購目錄。
 
  三明市第一時間把國家醫保局牽頭談判的17個抗癌藥品和“4+7”城市集中採購中選結果,納入三明市醫保採購目錄,保障群眾更好用到救命救急藥。去年以來,三明市對價格低於採購目錄內同一品規10%以上的125個藥品進行替換,預計每年可節約藥品支出1300萬元左右。
 
  加強藥品臨床使用前置審核、處方點評、用藥監護、品質抽檢、不良反應監測等全過程全方位的管理,對臨床發現品質不穩定、療效不確切的品種採取退出機制,確保臨床用藥安全有效。(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