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福建龍岩市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第三次國土調查工作情況

2019-05-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5月17日上午,龍岩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市自然資源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蘇文欣介紹了龍岩市第三次國土調查工作的有關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開展第三次國土調查是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實施的一項重大部署,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具體舉措,是促進「多規合一」,協調優化城鎮空間、農業空間、生態空間,建立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的基礎支撐,對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摸清自然資源家底具有重要意義。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三調」工作,並對相關工作進行了及時部署安排,通過成立領導小組、保障工作經費、及時跟進部署、提前謀劃、統一招標、加強培訓、試點先行、督辦督導、主動作為等政策和措施保證成果品質。
 
  目前,龍岩市「三調」工作還在緊鑼密鼓地開展,按照計畫將於6月底前上報省三調辦檢查。
 
  相關鏈接:
 
  一、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的時間安排:
 
  1、2017年第四季度開展準備工作。
 
  2、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組織開展實地調查和資料庫建設。
 
  3、2019年下半年,完成調查成果整理、資料更新、成果匯交,匯總形成調查基本資料。
 
  4、2020年,匯總調查資料,完成調查工作驗收、成果發佈等工作。
 
  二、龍岩市三調工作的主要內容?:
 
  國家、省規定的「三調」工作主要包括:
 
  1. 土地利用現狀調查;2.土地權屬調查;3.專項用地調查與評價;4.與林業、水利、濕地等調查成果的銜接;5.土地利用資料庫建設;6.成果匯總等內容。
 
  龍岩市「三調」工作除了完成國家、省級調查任務外,為準確摸清我市耕地後備資源的真實現狀,在我市的《實施方案》中增加了耕地後備資源調查內容。
 
  三、龍岩市第三次國土調查採用什麼技術方法和手段?
 
  本次三調工作在全市範圍內採用遙感、測繪、地理資訊、互聯網+、內外業一體外資料獲取等技術逐圖斑解譯和開展實地調查:
 
  1、採用高解析度遙感資料製作遙感正射影像圖和工作底圖。
 
  2、採用「3S」(GNSS、RS、GIS)一體化技術開展農村土地利用現狀外業調查。
 
  3、採用地籍調查、地籍和房屋調查成果開展城鎮村莊內部土地利用現狀調查。
 
  4、採用內外業一體化資料獲取技術建設國土調查資料庫。
 
  5、採用「互聯網+」技術開展內外業核查。
 
  6、採用增量更新技術開展標準時點數據更新。組織全市各縣(市、區)開展2019年度土地利用與遙感監測圖斑開展變更調查,將調查成果統一更新到2019年12月31日標準時點,保持調查成果的現勢性。
 
  四、龍岩市第三次國土調查主要有哪些成果?
 
  通過三調,全面獲取覆蓋全市的土地利用現狀資訊,形成一整套土地調查成果資料,包括資料、圖形、權屬、文字報告等成果。主要成果如下:
 
  1、資料成果、2、圖件成果、3、文字成果、4、資料庫成果(張傑)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