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兩岸基層治理論壇舉辦 基層代表共商「鄉村振興」路徑

2019-06-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政協副主席、合盟中央主席蘇輝出席第二屆兩岸基層治理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香港商報網訊】16日,由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和福建省政協主辦的第十一屆海峽論壇·第二屆兩岸基層治理論壇在廈門舉行,來自海峽兩岸200餘名基層民意代表和相關界別代表人士圍繞「鄉村振興」主題開展廣泛深入探討。全國政協副主席、合盟中央主席蘇輝,福建省政協主席崔玉英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本屆海峽論壇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後,首場大規模的兩岸交流活動。」蘇輝指出,人民政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優勢作用,着力加強兩岸基層民意代表和有關界別代表人士與會的廣度和深度,充分體現了兩岸基層治理論壇鮮明的廣泛性和代表性。
 
  蘇輝強調,鄉村興則國家興,鄉村衰則國家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為兩岸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兩岸中國人、海內外中華兒女理應共擔民族大義、共謀鄉村振興大計,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蘇輝闡述了四點意見。第一,共同致力鄉村振興,攜手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沒有鄉村的振興,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擔鄉村振興、民族復興的責任。第二,共同壯大鄉村產業,攜手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兩岸鄉村產業互補性強,「31條措施“落地實施,將為台灣同胞參與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第三,共同發展鄉村文化,攜手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中華文化在兩岸鄉村都得到了較好的保護和傳承,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要對傳統鄉村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第四,共同完善鄉村治理,攜手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兩岸同胞應該攜手並肩,共同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治理體系,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兩岸業界代表分享「鄉村振興」的經驗做法
 
來自海峽兩岸200餘名基層民意代表和相關界別代表人士圍繞「鄉村振興」主題開展廣泛深入探討
 
  「閩合隔海相望,同胞心心相印。習近平總書記寄望於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崔玉英強調,近年來福建充分發揮優勢,持續推動閩台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為廣大台灣鄉親施展才華、共享家鄉發展機遇搭建了更為寬廣的舞台。她真誠希望與會嘉賓敞開心扉、坦誠交流,共同推動本屆論壇結出豐碩成果。並提出三點倡議:
 
  一是兩岸雙方一道,進一步凝聚鄉村振興合作共識。從彼此的治理實踐中汲取養分,從相互的發展路徑中啟迪思路,促進兩岸鄉村在交流互鑒中取長補短、揚長避短,在求同存異中增進共識、攜手前進。
 
  二是兩岸雙方一道,進一步拓展鄉村振興合作領域。圍繞深化兩岸鄉村產業、文化、人才、生態和治理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不斷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為兩岸鄉親創造更多民生福祉。
 
  三是兩岸雙方一道,進一步強化鄉村振興合作機制。在兩岸社團、鄉鎮和村裡之間,進一步建立產業對接、文化交流、人員互訪、成果共享的常態化交流合作機制,共同孕育兩岸鄉村振興發展的累累碩果。(呂斯達)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