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誰用人,誰評價:泉州探索社會化市場化人才評價機制

2019-06-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誰用人,誰評價。」日前,福建泉州132名企業自主認定高層次人才名單由市人社局正式批覆。這是泉州人才市場化評價的重要制度創新,真正把人才評價的「話語權」給東家。
 
  首批企業自主認定的高層次人才主要集中在生產一線關鍵崗位,且多為業績突出的骨幹員工。據統計,一線技能人才79人,佔比達59.8%。來自永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馬廣超就是其中之一,2013年他從外地來到永悅科技就職,數年間在一線技能崗位為公司攻克許多技術難題。「沒想到我也能評上高層次人才,我的個人價值得到了社會充分認可,這政策真是太接地氣,太給力了。」馬廣超如是說。
 
  作為資深職業經理人,安溪八馬茶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吳清標也位列其中。從廈門來到八馬茶業20多年間,他在管理創新、市場開發等方面做了很多嘗試和革新,幫助公司在銷售業績上取得高速增長,符合該公司制定的高層次人才認定標準,並經逐級審核公示後,認定為市高層次人才。吳清標坦言:「這激發了我幹事創業的精氣神。我將致力技術創新和市場開拓,為企業發展多作貢獻。」
 
  近年來,泉州市深入實施人才「港灣計劃」,積極推進人才分類評價機制改革,探索把選人用才的「指揮棒」交到用人主體手裡。去年9月,泉州確定恆安、安踏、永悅、八馬等31家納稅額超千萬元的龍頭企業,作為首批自主評價高層次人才試點。各試點企業按照「憑能力、憑實績、憑貢獻」原則,對照《泉州市高層次人才認定標準》,自主制定本企業高層次人才認定方案,報經市、縣兩級人才自主認定工作小組審核批准後組織實施。通過企業自主評價認定的市級高層次人才,同等享受相關人才政策待遇。
 
  經企業自主評價的高層次人才,並非高枕無憂。泉州市實行自主認定企業人才「雙管理」制,對高層次人才實行任期制管理,任期為3年,期滿可再次申請認定。市、縣兩級經信部門對試點企業實行動態管理,每年根據企業前三年納稅額平均數,及企業是否照章納稅、節能減排等情況作相應調整。
 
  泉州市委人才辦負責人表示,實行企業人才自主評價,目的在於建立導向明確、競爭擇優的人才評價機制,真正讓品德好、能力強、貢獻大的人才特別是一線員工能夠脫穎而出。下一步,泉州市委人才辦、市人社局將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十二屆九次全會精神,把人才自主評價試點範圍儘快擴大到100家企業,讓更多企業優秀人才能夠湧現出來,同時研究出台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的實施意見,加快形成導向明確、精準科學、規範有序、競爭擇優的科學化社會化市場化人才評價機制。(呂斯達 謝松根)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