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遼寧出台全國首部推進政務服務「最多跑一次」

2019-09-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1日,記者從遼寧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上獲悉,《遼寧省推進「最多跑一次」規定》於2019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規定》共三十條,通過構建「一清單」「一平台」「一標準」「一承諾」的「四個一」管理模式着力打造最優政務服務通道。
 
 
  「一清單」是指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事項的清單管理。《規定》以企業和群眾辦事「少跑腿」為目標,明確要求由遼寧省營商環境建設主管部門組織有關部門制定並公布全省統一標準的「最多跑一次清單」及規範化、標準化的辦事指南,不斷精簡辦事環節和材料,實現企業和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
 
  「一平台」是指積極完善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規定》針對遼寧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建設做出了一系列詳細的規定和要求。推動各市、各部門整合資源,優化流程,強化協同,實現政務服務從政府供給導向向群眾需求導向轉變,從「線下跑」向「網上辦」、「分頭辦」向「協同辦」轉變,全面推進「一網通辦」。
 
  「一標準」是指用一套標準提高政務服務便利化服務水平。《規定》針對線上線下深度融合,提供多樣性、多渠道、便利化的政務服務,推動政務服務整體聯動、全流程在線,實現線上線下一套服務標準、一個辦理平台等相關內容做出了具體的規定。
 
  「一承諾」是指積極推進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規定》秉承試點先行、積極探索的原則,針對證明事項告知承諾製作出了一系列詳細規定。
 
  《規定》是全國首部以推進政務服務「最多跑一次」為內容的省政府規章,從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這樣一個小切口,全面撬動了遼寧省的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推進了辦事流程簡化優化和服務方式創新。同時,《規定》還對建立容錯機製做出了具體規定,對開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創新中失誤錯誤的容錯範圍和內容予以界定和規範,充分調動了相關單位和人員開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下一步,遼寧省營商局將把全面貫徹落《規定》作為優化遼寧省營商環境的重點工作予以持續推進。積極推進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建設,進一步梳理完善省、市、縣(區)三級100個高頻事項「最多跑一次」清單和辦事指南,年內實現省、市、縣(區)各級100個高頻事項「最多跑一次」,同時還要持續加強對《規定》的宣傳工作。
 
  《規定》的出台,將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相關要求落到實處的重要舉措。將讓老百姓辦事更加便利,企業辦事更加簡單,項目落地更加快捷,減少企業和個人的時間成本、人力成本,必將有效提升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為遼寧省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從而逐步實現打造發展環境最優省的目標。(王玉春 姜堃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