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遼寧省公安廳「雲劍」行動收穫豐

2019-09-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1日,遼寧省公安廳召開新聞發佈會,據悉,自6月13日開始,遼寧省公安廳組織全省公安機關開展了為期5個月以「打詐騙、抓逃犯、保大慶」為主題的「雲劍」專項行動,重點部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民族資產解凍類詐騙、「套路貸」等違法犯罪活動,全力緝捕網上在逃人員。
 
  自「雲劍」行動開展以來,遼寧省各級公安機關高度重視,成立了專門領導機構,制定下發了行動方案,全面採取各種有效措施,嚴厲打擊犯罪活動。
 
  在防範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方面,遼寧省公安廳採取預警攔截、精準打擊、止付挽損、防範宣傳等多種有力措施進行綜合整治,先後成立了反詐騙中心,同時,遼寧省各大商業銀行入駐反詐中心,對詐騙銀行賬號和被害人銀行卡內資金開展快速止付和凍結,最大限度減少群眾財產損失,並將權屬明晰的涉案資金及時返還受害人。行動以來,共搗毀詐騙犯罪窩點34個,打掉犯罪團伙28個;避免群眾財產損失1.99億元;止付凍結資金14635萬元,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1007萬元。
 
  在追捕網上逃犯方面,遼寧省公安廳組織全省公安機關逐一落實追逃工作責任特別是對重點逃犯逐一建檔,成立工作專班,研究抓捕措施,壓實責任,全力緝捕。組織開展了遼寧省開展清查行動,全力開展了境外追逃,協調開展了規勸投案自首工作。
 
  在打擊民族資產解凍類詐騙犯罪方面,遼寧省公安廳刑偵局副局長潘永剛做出了強調,所有民族資產解凍類項目都是虛假的,這其中衍生了大量的詐騙犯罪,這方面,遼寧省公安機關組織多警種協同作戰,成立打擊專班,由各地公安機關一把手負總責,上查頂層詐騙犯罪分子,下打各級代理人和積极參与者,對此類犯罪實施全鏈條打擊。「雲劍行動」開展以來,遼寧省共破獲民族資產解凍類詐騙案件24起,共收繳贓款9200餘萬元人民幣。
 
  在打擊「套路貸」違法犯罪方面,潘永剛表示,「套路貸」違法犯罪嚴重侵害群眾利益、嚴重影響地區社會穩定、嚴重擾亂金融經濟秩序。遼寧省公安廳圍繞「套路貸」作案手段、表現形式,對重點線索開展偵控經營,搞清組織結構、掌握犯罪規律,獲取關鍵證據,實現主動、精準、系統打擊。自專項行動以來,遼寧省公安機關共打掉「套路貸」團伙16個,破獲刑事案件326起,查封扣押凍結資產2.15億元。
 
  下一步,遼寧省公安廳將持續對疑難複雜案件進行跟蹤指導,並定期通報和督導檢查,繼續推進專項行動向縱深開展,有效維護遼寧省社會治安穩定和人民群眾切實利益。(姜堃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