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福建龍岩打好生態治理組合拳 實現生態美與百姓富的有機融合

2019-1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龍岩市曾是福建省水土流失嚴重的地區,尤其長汀縣曾為全國南方紅壤區水土流失最為嚴重的縣份之一。25日上午,記者在龍岩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上獲悉,龍岩市經過幾十年堅持不懈的努力,水土流失治理取得顯著成效。長汀、上杭、永定先後成功創建“國家水土保持生態文明縣”,長汀水土保持綜合治理模式被列為全國生態保護與修復工作典型。截止12月25日,長汀縣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積16.95萬畝、占下達任務121%。
 
發佈會現場
 
  據介紹,龍岩市水土保持工作主要通過採取注重高位推動,構建多層面參與格局;注重資金整合,建立多元化投入機制;注重精准施策,探索多樣化治理模式;注重效益引導,創新經濟型治理體系;注重監督管理,建立健全監管機制等做法。黨政帶頭推動,成立了以市委書記為組長的市水土保持和生態市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實行市、縣領導和部門掛鉤水土保持工作責任制。落實部門主責,引導群眾參與,全市參與治理的民間組織和農民大戶有3304個,“公司+農戶”26個,其它通過農村合作社、獨立出資以及其它掛鉤幫扶出資或捐贈等形式有500多個。按照“水土流失區變景區、產品變商品”思路,支援“農家樂、休閒農莊、森林人家、水鄉漁村”等各類休閒農業示範點創建,累計授牌森林人家182戶,打造了長汀三洲楊梅山莊、策武南坑銀杏園等一批示範點。
 
  打好資金組合拳,自2012年以來,全市共整合各類項目資金7.67億元集中用於水土流失綜合治理,使專案資金產生疊加效應;引好民間資本,2012年以來,共吸引5.13億元民間資本投入治理;做好項目運作,2012年以來,已實施水土保持項目237個,向上爭取資金9.18億元。根據各地特點精准施策,採取有針對性的治理措施打造示範工程。充分利用長汀水保研究中心等平臺,聯合高校及科研院所開展科技攻關,探索治理新模式新技術。全市累計新植經濟果木林18.81萬畝,實現生態美與百姓富的有機結合。
 
  經過長期不懈努力,龍岩市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2018年,全市水土流失面積降為184.14萬畝、水土流失率降至6.44%,其中長汀縣水土流失面積降為36.26萬畝、水土流失率降至7.8%;全市森林覆蓋率提升至78.9%;全市新建生態清潔型小流域123條,水土流失區培育了策武南坑村、河田露湖村、南陽雙溪村等25個水土保持生態村,水土流失治理區群眾每人年均增收1476元,實現生態美與百姓富的有機融合,呈現從“綠”到“美”、由“治”而“建”的全面升級。(張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