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福建龍岩全面落實未成年人刑事訴訟特別程序

2019-1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9日上午,據龍岩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相關消息,龍岩市檢察機關落實“少捕、慎訴、少監禁”未成年人刑事政策。2018年以來共批准逮捕涉罪未成年人134人,起訴189人;不批准逮捕48人,附條件不起訴12人,不起訴 63人(含附條件不起訴後作出不起訴決定38人),最大限度地減少羈押措施、刑罰尤其是監禁刑的適用,為涉罪未成年人悔過自新、重返社會創造機會。
 
發佈會現場
 
  龍岩市檢察機關依法維護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堅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針,全面落實未成年人刑事訴訟特別程序。2018年来為涉罪未成年人指定法律援助律師333人次,安排合適成年人到場113人次,開展社會調查291人次,組織親情會見105人次,犯罪記錄封存202人次,觀護幫教83人次,已有63人重返學校或重新就業,6人考上大學。
 
  以“零容忍”的態度嚴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18年以來共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158人,起訴221人,成功指控了鋼琴培訓老師鄒某良性侵學生案等一批社會關注的案件,使犯罪分子得到應有的制裁。2018年來共提前介入偵查6件,提供法律援助3人次,開展心理救助13人次,申請司法救助金16萬元。
 
  據了解,龍岩市檢察機關堅持法治與德治相結合,多元化預防未成年人犯罪,2016年下半年以來,共巡講575餘場次,覆蓋學校、幼稚園400餘所,受教育師生31.45萬人次。推行了幼稚園兒童、中小學生“法訓合一”宣傳教育模式,將客家祖訓家訓資源中積極的元素;永定區院在客家家訓館建立“未成年人法訓教育基地”,去年基地建立以來,已有11000餘名中小學生到該基地接受法訓教育。
 
  聯合職業技校、企業、社區、社工組織建立涉案未成年人觀護幫教基地30個,聘請合適成年人113名、兼職心理救助人員8名,開展社會調查256人次、親職教育65人次。(張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