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福建龍岩市發佈《龍岩市換發第三代殘疾人證實施方案》

2019-1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6日上午,據龍岩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相關消息,今年2月,龍岩市政府殘工委出臺了《龍岩市換發第三代殘疾人證實施方案》,明確了龍岩市第三代殘疾人證的功能主要為身份識別功能和公交服務功能。
 
非視力殘疾人證
 
視力殘疾人證
 
  第三代殘疾人證和第二代殘疾人證除了在樣式上不同外,第三代殘疾人證具備三大新功能:
 
  一是可以通過二維碼識別殘疾人身份等信息;
 
  二是便於殘聯組織對殘疾人進行動態業務管理,以便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務;
 
  三是為提供社會公共服務等多應用搭建平臺,殘疾人的實際需求可以動態通過大數據回饋給殘聯組織,殘聯等部門可以根據實際情況為殘疾人提供更精准的個性化服務,給殘疾人生產生活帶來諸多便利。
 
  龍岩市第三代殘疾人證採用實名制,增加公交出行功能,充分預留了殘聯系統業務辦理空間。在沒有完全取代第二代殘疾人證時,第二代殘疾人證與之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龍岩市第三代殘疾人證辦理流程和注意事項
 
  第三代殘疾人證與第二代殘疾人證在申領程式上是一樣的,殘疾人本人或監護人向戶口所在地的縣(市、區)殘聯提出申請,提交申請人身份證原件及影本一份、監護人身份證影本一份,申請人戶口名簿原件及影本一份和二寸白底彩色免冠近照等材料。
 
  提交的材料主要區別在於照片上:三代證由於是晶片卡,採用的是大小10KB-300KB、圖元358(寬)×441(高),解析度350dpi,左右、高寬比1.2-1.4的近期正面免冠彩色頭像;照片格式為PNG或JPG格式。
 
  為了方便照片採集,市殘聯爭取財政資金34.72萬元通過公開採購為各縣(市、區)殘聯配備人工智能圖像採集系統,基本實現了“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申請人填寫《殘疾評定申請表》《殘疾評定表》,縣級殘聯對其基本情況進行審核受理後,申請人再前往定點殘疾評定醫院進行殘疾評定,殘疾評定結論凡符合《殘疾人殘疾分類和分級》標準的,應予以公示,公示無異議的給予核發第三代殘疾人證。
 
  據瞭解, 今年5月7日龍岩舉行了第三代殘疾人證首發儀式,8月13日,在龍岩市召開了全省第三代殘疾人證(智慧化)換發工作現場推進會,經驗材料被全省轉發推廣。截至12月11日,全市完成第二代殘疾人證核查78157人,完成率83.28%,換發第三代殘疾人證(智能化)64429張,預計明年6月底前完成全市第三代殘疾人證集中換發工作。(張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