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福建龍岩公安“雲劍”行動工作成效全省前列

2019-1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5日上午,據龍岩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相關消息, 截止11月,龍岩全市現行命案全破,刑事案件立案比降17.32%,刑事破案率達54.38%,抓獲逃犯比升36.94%,歷年逃犯抓獲率76.15%,“八類”嚴重暴力犯罪案件立案比降5.28%,八類案件破案率97.85%,“兩搶”案件立案比降18.42%且破案率100%,盜竊案件立案比降28.1%,治安案件查處率達99.9%,在緝槍治爆專項整治中,實現“不打響、不炸響、不流失”的目標;打擊成效全省排名前列。全市交通事故指數全面下降,交通事故的起數、死亡人數、受傷人數、財產損失分別同比下降10.9%、9.84%、比降12.07%、比降43.04%。

發佈會現場
 
  一、強勢推進掃黑除惡工作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以來,全市共偵辦涉黑案件9起、涉惡犯罪集團案件26起、涉惡犯罪團夥案件31起,破獲黑惡勢力犯罪案件622起,抓獲黑惡勢力犯罪嫌疑人616人,抓獲九類涉惡案件犯罪嫌疑人1797人,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產3.17億元,向線索舉報人發放獎勵金44.2萬元。龍岩警方成立追逃專班,全力抓捕潛藏、蟄伏、外逃的網上逃犯,今年以來共抓獲各類逃犯1099名,其中,涉黑涉惡在逃人員339名,境外逃犯35名,還抓獲了一名潛逃21年之久的逃犯。

  二、超常規打擊整治詐騙犯罪
 
  截止11月,全市電信網路詐騙立案同比下降15.92%;群眾損失同比下降24.9%;抓獲電信詐騙嫌疑人同比上升25.4%;啟動緊急止付涉案金額1120.2萬元,同比上升60.4%;凍結6407萬元,同比上升236%。反詐騙中心成立以來,共止付2850萬元,凍結1.03億元,有效挽回了群眾損失。反詐中心24小時即時巡查我市轄區存在被騙風險的市民,今年以來對潛在被騙市民及時進行電話或短信預警勸阻121.3萬人次,有效避免市民上當受騙。打擊電信網路詐騙新型違法犯罪的一些經驗做法得到國務院聯席辦和公安部的肯定並在全國推廣。

  三、全面鞏固涉麻制毒整治工作成效
 
  今年以來共有46名犯罪嫌疑人到公安機關投案自首。全國推廣龍岩市禁毒工作做法。9月7日,國家禁毒委發文,對包括龍岩在內的40個禁毒示範創建工作先進城市予以通報表揚。

  四、深入開展“雲劍”行動
 
  截至目前,龍岩市“雲劍”行動抓獲逃犯95名,逃犯庫存下降率68.35%,日前省公安廳致電表揚,工作成效全省前列。全市抓獲民族資產解凍類詐騙犯罪嫌疑人20名;抓獲套路貸犯罪嫌疑人125人,破案153起,查扣資產約1.02億元。

  五、全力推進百日衝刺攻堅
 
  從10月15日起,龍岩警方全面部署推進百日衝刺攻堅戰,從11月13日開始,全市公安機關集中開展了4次“冬季攻勢”統一行动,全力維護歲末年初社會平安。行動期間,全市共出動警力2萬餘人次,車輛7400餘輛次,清查娛樂場所、網吧、金融中心等場所單位近2萬家(處),發現隱患並落實整改356處,抓獲犯罪嫌疑人446名,抓獲逃犯61名。查處交通違法行為14184起,其中,酒駕383起、醉(毒)駕93起。

  六、深入推進社會治理創新
 
  2016年以來,全市組建了194支1.5萬餘人的紅土義警隊伍,全市393所中小學校組建了2萬餘人的紅土四小員隊伍;依託人民警察訓練基地、中小學校、教育基地以及社會教育機構建立了89所紅土公民警校,舉辦各類群防群治志願服務培訓100餘場次受訓對象8000餘人;共舉辦各類群防群治公益志願服務活動近5000場次,服務時長達5.5萬餘小時。全市確定14個“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示範單位,帶動全市公安派出所創建活動,不斷夯實派出所基層基礎工作,完善基層社會治理機制,全面提升基層治理水準,為構建“平安龍岩”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張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