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时政要闻

貴州加快推進「十四五」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編製工作

2020-02-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月17日,記者從貴州省文化和旅遊廳獲悉,《貴州省「十四五」文化和旅遊發展改革規劃》編製正全面推進,力爭於今年底高質量完成編製工作。
 
  據了解,《貴州省「十四五」文化和旅遊發展改革規劃》編製工作由貴州省文化和旅遊廳負責,按照整體設計,定位清晰,相互協調的原則,將建立「十四五」文化和旅遊「1+10」和N個行動方案構成的規劃體系。分別編製貴州省「十四五」文化和旅遊發展改革規劃;文化產業發展規劃、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規劃、文化和旅遊公共服務規劃藝術創作規劃、對外交流與旅遊營銷推廣規劃、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發展規劃、鄉村旅遊發展規劃、智慧旅遊發展規劃等10個專項規劃;文化和旅遊市場治理行動方案、文化和旅遊人力資源開發行動方案等行動行動方案,同時安排圖書館、省文化館、省博物館、省美術館、省文化藝術研究院、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省旅遊學校等廳直屬單位,根據工作自行確定分別編製本單位「十四五」發展規劃,並指導各市、州啟動規劃編製工作。
 
  《規劃》將圍繞「加快建設國際一流山地旅遊目的地」 「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目標,建設多彩貴州民族特色文化強省和山地旅遊強省,推進貴州省打造國際山地旅遊度假區工作,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為抓手,緊扣「中國溫泉省」「山地索道省」、世界名酒文化旅遊產業帶、國際天文科普旅遊產業帶、千里烏江濱河度假旅遊產業帶、紅色文化旅遊產業帶的規劃布局,大力發展全域旅遊、高效旅遊、滿意旅遊、智慧旅遊、文化旅遊產業、旅遊+多產業,提升「多彩貴州風 山地公園省」文化旅遊品牌,大力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貴州重點建設區工作,提供更多優秀文化產品和優質旅遊產品,提高基層文化惠民工程覆蓋面,加強文物、非遺保護和傳承,努力實現文化事業改革發展取得新突破,文化和旅遊融合創新發展取得新成效,文化旅遊產業高質量發展上新台階,力爭早日成為更加豐富的多彩貴州民族特色的文化強省和旅遊強省。
 
  《規劃》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和「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落實文化和旅遊融合創新和高質量發展要求,突出文化和旅遊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堅持事業與產業,傳承與創新,規模與績效,保護與利用,開放共享與綠色生態相統籌的原則,大力提升文化和旅遊公共服務水平,大力發展全域旅遊、高效旅遊、滿意旅遊,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做大文旅產業,做強文旅企業競爭力,做強文旅遊融合力,豐富優秀文化產品,提供優質旅遊產品,發展高質量旅遊,把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為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作出新貢獻。
 
  據悉,省文化和旅遊廳高度重視此次編製工作,成立《規劃》編製工作領導小組和編製工作專班,精心制定《規劃》編製工作方案,完成了編製項目標招投標相關籌備工作和前期課題研究,全面總結文化和旅遊「十三五」期間的發展經驗,提出了全省文化和旅遊「十四五」時期發展戰略、發展目標、發展路徑,奠定《規劃》編撰基礎,為省委省政府制定「十四五」規劃建議提供參考。同時,做好與國家「十四五」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基本思路的銜接,研究提出全省文化和旅遊業「十四五」時期的總體思路和發展目標、指導原則、重大任務、重大舉措等初步思路,爭取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基本思路的重大事項。(黃慶松)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