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福建長汀向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示範區邁進

2020-05-11
来源:
  【香港商報網訊】“繼去年發現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海南後,前不久我們又發現一對成年海南繁育了四隻小鳥,這說明長汀的生態環境變得越來越好。”8日下午,長汀縣政府黨組成員、縣推進水土流失精准治理深層治理領導小組副組長巫成火高興地介紹。
 
  包括海南在內的眾多野生動物頻頻出現,是長汀縣水土流失精准治理深層治理取得新的階段性成效的縮影。長汀曾是我國南方紅壤區水土流失最嚴重的縣份,習近平總書記長期以來高度關注、時刻牽掛長汀的水土流失治理工作,曾先後5次深入長汀調研指導、作出9次重要指示。2011年12月、2012年1月,習近平同志連續兩次作出重要批示,開啟了長汀水土流失治理“進則全勝”的新篇章。
 
  經過幾十年接續努力,長汀實現了從濁水荒山向綠水青山再到金山銀山的歷史性轉變,創造了近現代生態治理史的奇跡。近年來,長汀扎實推進全系統治理、一體化保護,通過構建多層級“共治”格局、實行專業化“精治”路子、探索多層次“深治”模式、致力多類型“專治”示範、建立多元化“善治”機制,不斷朝著“奪取水土流失治理決定性勝利”目標衝刺。全縣水土流失率從1985年的31.5%下降至去年的7.4%,森林覆蓋率達80.31%,2019年度水土保持目標責任考核排名全省第一。
 
  今年,長汀堅持疫情防控和水土流失治理兩手抓、兩不誤,做到底子早摸清、任務早分解、項目早對接、節後早復工,每天上場施工班組達55個、5000餘人,檢查指導的幹部、技術人員200餘人,至4月底,21個工程項目開工20個,完成治理和提升面積17.27萬畝,占2020年任務的88.8%。在三洲鎮瞭解到,今年2月實施的曾坊村林分改造治理點面積達2229畝,治理過程中採取品字形挖穴整地、在裸露斑塊處挖播草溝等工程措施,種植楓香、木荷等樹種和寬葉雀稗、波斯菊等草種,能夠有效防止雨水沖刷,提高土壤鬱閉度。“草種長成後,像頭髮一樣朝四周鋪散開來,達到保土保水保肥的效果。”縣水保中心技術員曹正金說。
 
  “我們將項目化推進水土流失精准治理、深層治理。”巫成火表示,長汀將迅速分解全市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長汀經驗”現場推進會各項工作要求,奮力攻堅治理重點工程、綜合提升工程、生態示範工程等“三大工程”,拓展實施富民產業行動、家園美化行動等“兩大行動”,著力從政策、產業、措施、機制、品牌、宣傳六方面突破,力爭打造南方水土流失區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示範區,奪取水土流失治理決定性勝利。(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