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望城5支「雷鋒」特色民兵分隊正式授牌

2020-05-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在長沙市望城區雷鋒紀念館廣場舉行的「接過雷鋒鋼槍 爭當民兵榜樣」望城區雷鋒特色民兵分隊授牌儀式現場,5支以「雷鋒」名字命名的特色民兵分隊正式授牌,吹響出征「集結號」。
 
  「我是中國民兵,我宣誓:服從中國共產黨領導,積极參加國家建設,忠實履行國防義務……」活動現場,來自雷鋒女子民兵輿論宣傳班、雷鋒民兵防化救援排、雷鋒民兵應急連、雷鋒民兵戰略運輸投送連的400名民兵,面對鮮紅的八一軍旗和革命英雄雷鋒雕像,舉起右臂莊嚴宣誓。
 
5月22日,長沙望城400名新質民兵新銳出征,成為新一代雷鋒式民兵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望城民兵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發揮了重要作用,充分展現了基層民兵的風采和擔當。」望城區委書記、人武部黨委第一書記劉擁兵說:「我們要接過雷鋒鋼槍,傳承雷鋒精神,當好雷鋒傳人,全力打響『望城區雷鋒特色民兵分隊』的招牌,持續擦亮『雷鋒家鄉學雷鋒』品牌。」
 
  據了解,這批民兵都是來自望城區各條戰線的雷鋒志願者,在各自崗位上做出過突出貢獻。疫情期間,他們有的是免費接送抗疫勇士的城市「擺渡人」,有的是「點對點」為周邊孤寡老人、殘疾人送飯送葯的「快遞哥」,有的是沖在阻擊疫情一線的「退伍兵」,有的是帶領志願者深入農村、社區等場所宣傳防疫知識的「宣講員」。
 
5月22日,長沙望城區為5支以「雷鋒」命名的特色民兵分隊授牌
 
  「雷鋒曾經是汽車運輸連的一名戰士,今天我們的車隊正式以雷鋒名字命名,我感到非常自豪!」民兵排長李必軍是望城區雷鋒巴士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長期帶領團隊開展扶貧幫困學雷鋒活動。在這次抗擊非冠肺炎戰疫中,車隊免費接送抗疫勇士及其家屬600餘次。
 
  「雷鋒家鄉的民兵有責任傳承好雷鋒精神。」望城區委常委、人武部部長肖三軍表示,在深化民兵調整改革過程中,望城區結合雷鋒家鄉優勢特點創新編組方式,將新質力量和專業化隊伍編實編精編好,不斷推進民兵建設由「實起來」向「好起來」、「強起來」轉型升級。
 
活動現場,長沙望城區為5位不同時期的先進民兵典型頒發「關心支持國防事業先進個人」榮譽證書
 
  走進榜樣,感悟力量。
 
  「接過雷鋒的槍/雷鋒是我們的好榜樣/接過雷鋒的槍/千萬個雷鋒在成長……」伴隨着雄壯的《接過雷鋒的槍》革命歌曲,曾參加過抗美援朝87歲高齡的老兵譚桂輝,曾在保衛祖國南疆戰役中受傷、榮立三等戰功、退役後全身心撲在國防教育事業上的老兵陳光輝,曾在抗洪搶險中因毒蛇咬傷、昏迷一天一夜的「雷鋒之星」陽志國,曾幫扶退伍殘疾軍人就業、熱心公益事業的學雷鋒先鋒吳卓等5名不同時期的學雷鋒典型代表身着戎裝走上舞台,把手中的鋼槍傳遞給新入隊的民兵代表。
 
新入隊民兵代表從民兵榜樣手中接過鋼槍
 
  「讓身邊典型來到民兵中,就是要讓他們學習先進典型事迹,切身感受到民兵光榮。」湖南省軍區長沙警備區司令員劉長進說,「強化民兵意識,提振精氣神,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接過典型手中的鋼槍是給民兵最好的入隊第一課。」
 
  在活動現場的科目演示環節,畢業於中南林業科技大學機械設計製造與自動化專業的民兵魏一書迅速操作,無人機攜帶着救生圈升空,直抵人員被困區域上空。盤旋、定位、拋投……一系列動作乾淨利落。無人機偵察、應急滅火、反恐處突模擬演練等科目既緊張又精彩,贏得了一片讚歎。
 
  民兵們紛紛表示,以「雷鋒」名字命名,要像雷鋒一樣,崇尚「老實做人、踏實幹事」的人生理念,堅持「吃苦為榮、奉獻為本」的價值追求,紮根國防動員建設最未梢,做夯實國防動員大廈基石的「掄捶人」,用青春和熱血為軍旗添光彩。(周芷行 周昕)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