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图片新闻

四川平武:文旅產業發展打好「特色牌」

2020-06-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經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組織專家評審,在全省216個參與申報的鄉村中遴選出100個鄉村納入省級鄉村旅遊重點村。平武縣白馬藏族鄉亞者造祖村和平通羌族鄉桅杆村順利入選。近年來,平武縣堅持「生態打底、文化為魂、一地一品、多元發展」總體思路,聚力實施「旅遊攻堅」工程,做強龍頭企業,打造文旅品牌,將文旅產業打造成為富民興縣主導產業,積極探索出了一條具有平武特色的文旅經濟發展之路。
 
平武四大活化石—大熊貓、珙桐、白馬人、報恩寺 胡宇 攝
 
  發揮資源優勢 基礎設施不斷完善
 
  平武縣是著名風景區九寨溝、黃龍的「東線門戶」,是「大九寨」精品旅遊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擁有大熊貓、珙桐、白馬人、報恩寺「四大活化石」和3個國家級、省級自然保護區,野生大熊貓數量居全國第一。境內王朗、虎牙、老河溝、清漪江內的原始森林、高山飛瀑、雪山冰川舉世罕見,獨特的藏羌民俗、報恩文化等人文資源神秘深邃,紅色文化、三國文化別具特色。
 
建設中的九綿高速 胡宇 攝
 
  2014年以來,平武縣將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發展機遇,着力全域旅遊布局實現群眾持續增收,強力推進交通建設攻堅大會戰,九綿、廣平高速公路建設有序推進,國省幹線道路穩步提升,通村入社路網全面完善,初步構建起了「二高二橫三縱兩環」的交通骨架和通達村社的毛細血管路網,制約文旅發展的交通瓶頸得到有效破解。同時,平武進一步配齊配套旅遊設施,完善了旅遊景區和沿線道路廁所、指示牌、休息區等服務設施,規範提升旅遊景區環境衞生、服務水平和經營環境,縣域旅遊整體接待水平不斷提高。
 
  強化規劃引領 全域布局已現雛形
 
  與得天獨厚的資源相對應的是,平武縣大力推進「全域旅遊」發展戰略。圍繞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和天府旅遊名縣,緊扣「一核四溝域」布局,平武縣深入挖掘全縣文化資源和生態資源,差異化發展特色旅遊,推動文旅融合發展,農旅互動發展。進一步加強區域協作,致力於構建「白馬—虎牙—九寨—黃龍」旅遊大環線,深度融入「大九寨」精品旅遊區,初步形成了優勢互補、協同聯動、各具特色的全域旅遊格局。
 
亞者造祖村 胡宇 攝
 
白馬風情 胡宇 攝
 
  平武縣深入貫徹落實《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總體規劃》,深入挖掘白馬藏族和羌族文化底蘊,以白馬十八寨為基礎,抓好白馬文化傳承保護項目,打造白馬文化園區,全力打造「白馬西羌·民族風情」文旅品牌,着力構建四川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重要發展區。積極申報「中國報恩之鄉」稱號,圍繞報恩文化開發文化產品,開展文化研學、感恩教育等活動,打響「報恩文化」品牌。目前,王朗白馬風景區已成為川西北生態觀光、休閑度假的重要目的地,老河溝成為中國第一個「社會公益型保護地」,清漪江流域農家客棧特色民俗成為眾多遊客生態康養、避暑休閑的理想去處。
 
  堅持旅遊攻堅 文旅發展多點突破
 
  平武縣堅持把旅遊產業作為調整產業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脫貧致富的戰略產業,以旅遊產業發展實現富民強縣,不斷拓展融合歷史訪古、民俗採風、紅色洗禮、自然風貌、鄉村景觀等不同特色的旅遊資源,讓遊客來了之後有看頭、有玩頭、有吃頭、有住頭、有買頭的同時還要有想頭,能在心理、情感、審美等方面都得到滿足。為此,平武縣奮力實施「旅遊品牌提檔行動」,加快推進「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和「全省旅遊生態強縣」建設。以「全域、全時、全民」旅遊為導向,舉辦以「梅、茶、歌、花、葉、雪」等為特色的各類文創旅創品牌節慶活動,實現了平武旅遊「淡季不淡、旺季更旺」。此外,通過設立鄉村旅遊與旅遊扶貧產業分享基金,通過「以獎代補」方式,支持發展鄉村旅遊接待戶700餘戶、建成精品民宿83家,平南農旅小鎮、虎牙森林康養小鎮、報恩文旅小鎮等一批旅遊項目有序推進,平通牛飛村等12個「鄉村旅遊示範點」帶動效應初步顯現。(張麗 張寶杉 任露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