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图片新闻

四川梓潼縣:全域研學旅遊目的地邁入3.0版本

2019-12-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來自加拿大、英國、美國等國的華僑中小學生兩百餘人,在四川省綿陽市梓潼縣七曲山研學實踐基地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拜師禮,這場具有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研學活動備受師生們的喜愛,獲得了極佳的社會影響。2019年,梓潼縣迎來全國各地研學團隊十萬餘人,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梓潼的研學旅遊也就此邁入了3.0版本。
 
梓潼七曲山研學實踐基地別開生面的拜師禮
 
  規劃先行 創新探索 積極爭取研學基地建設項目
 
  2014年開始,國家陸續出台鼓勵支持研學旅遊發展的相關政策。梓潼是四川「一干多支、五區協同」成都平原經濟區與川東北發展的重要節點,富集豐富的文化旅遊資源。2015年,梓潼縣委、縣政府作出了搶先發展研學旅遊的決策,結合梓潼全域旅遊規劃制定了梓潼研學旅遊發展規劃,創新開發出四條研學路線:中國「兩彈城」、許州紅軍橋、馬迎紅軍烈士墓等納入紅色研學旅行專線;文昌文化博物館、宏仁堰開化堰、卧龍千佛岩等納入文博研學旅行專線;武都引水工程、聖迪樂養殖場、許州種植蜜柚基地、二洞蘑菇產業園等納入科技創新與綜合實踐研學旅行專線;翠雲廊、七曲山景區、百里潼江風光帶、馬鳴風力發電場等納入綠色環保及健康養生研學旅行專線。通過對這四條路線的規劃打造、包裝宣傳,研學實踐項目釋放出巨大的市場潛力,僅2016年,全縣研學旅遊就接待遊客5萬餘人,梓潼的研學旅遊邁入1.0版本。為加速研學旅遊發展,梓潼積極爭取研學基地建設項目,2017年,中國兩彈城被命名教育部第一批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基地;2019年,七曲山風景區被命名為四川省教育廳第一批省級研學實踐基地,七曲山文昌學宮在第三屆四川旅遊新媒體營銷大會上被評為「四川十大研學旅行目的地」,「兩彈一星」紅色旅遊研學營地和全民公共運動中心開工建設,共投資近六億元為研學實踐提供優質拓展空間。
 
 
  以市場為主體 多方參與 建立研學旅行體系
 
  梓潼縣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次級項目招商選商,引入更多社會資本參與研學活動體系建設。與成都愷文集團合作成立文昌書院項目組,聯合運營開發,投資近五百萬建成中國首個立足於文昌文化、輔以大型實景教學為背景的傳統交流書院;七曲山景區與山東水發集團合作投巨資建設旅遊小鎮,包括自然教育、國學教育、體育運動等;兩彈一星文化旅遊公司通過市場招商合作編印研學教材《兩彈故事梓潼篇章》,編排研學情景劇《英雄的豐碑》等,製作研學教學視頻《生如夏花》、《共和國脊樑》等;長卿文創小鎮和四川文化藝術學院緊密合作,打造研學訓練基地。同時針對很多研學旅行存在「只旅不學」、「只學不旅」現象,縣上有關部門統籌協調,深入挖掘基地資源,認真配置適合於中小學生身心特點的教育實踐課程,切實開展適合於青少年身心特點的研學實踐活動,不斷提高研學旅遊導師水平,大力開發研學產品,形成多套專業課研體系。文昌書院以文化濡染、國學教育、明理修習為基礎,借勢七曲山獨一無二的自然資源優勢,推出國學、史學、禮孝等文昌文化產品,漢服體驗+七曲山古建築博物館參觀+魯班鎖傳統手工課備受學生歡迎;兩彈城與綿陽科博館、九院科技館以及李白紀念館等單位合作,努力拓展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活動平台。基地之間既可獨立、也可聯合進行研學活動,交通、文旅及公安等部門協調配合,建立跨部門協作機制,強化了安全、衛生等要素保障,建立起相對完善的研學旅行活動體系。2018年,梓潼研學旅遊接待遊客8萬餘人,研學旅遊邁入2.0版本。
 
 
  近年來,梓潼縣大力實施「文旅興縣」戰略,依據其厚重的文化底蘊,紮實的基礎教育以及豐富的研學內容,大力發展全域旅遊,把研學旅遊作為新興旅遊業態培育,成為撬動全域旅遊新的增長極。(張麗 張寶杉 尚光沄)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