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图片新闻

四川內江村小開學第一課致敬抗疫英雄

2020-04-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4月13日,四川省內江市初中一二年級和小學各年級開學。上午10點30分,在該市威遠縣越溪鎮玉林小學校,經過測溫和健康問詢後,119名小學生正式迎來開學第一課。暌違學生已久的校園,經過一個超長寒假,又恢復了往日的生機!
 
開學第一課,同學們坐得很工整,每個座位均勻隔開
 
  「上課!」「老師,您好!」……二年級班主任張媛媛為同學們精心準備了一堂特殊的主題班會:向英雄致敬,向英雄學習!藉助課件里的視頻和圖文,張媛媛與同學們分享了鍾南山、李蘭娟、張定宇以及內江援助湖北的21名白衣戰士等抗疫一線英雄們的事迹,在同學們心中種下一顆顆愛國的種子。
 
講述內江援助湖北醫療隊的故事
 
  張媛媛的丈夫蒲雙華是威遠縣中醫醫院內二科主治醫師,是內江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3月31日,在內江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凱旋歡迎儀式上,張媛媛作為家屬代表,曾在當天發言中說:「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想在開學的課堂上,給孩子們上一堂特殊的主題班會課,分享戰疫英雄們的故事,分享這個用愛編織的春天的故事,分享在黨的陽光照耀下我們偉大祖國的傳奇故事!」
 
蒲雙華講解個人防疫注意事項
 
  4月13日開學第一課,張媛媛就把想法付諸了行動。當日,送張媛媛返校的蒲雙華也來到課堂,現場教大家戴口罩、七步洗手法等個人防疫常識,給孩子們帶來意外驚喜!
 
  蒲雙華還在課堂上勉勵同學們,「希望大家好好學習,將來也能像英雄們一樣,在國家需要的時候,貢獻自己的力量。」
 
示範七步洗手法
 
  此舉得到了該校校長吳開軍點贊,「村小里的學生大多是留守兒童,不少人跟着祖輩生活,衛生常識淡薄,教他們做好個人防護,十分有意義。」
 
  「同學們,你們喜歡這些英雄嗎?為什麼?」「你長大以後想做一個怎樣的人呢?」當天的班會上,張媛媛與大家互動,引導同學們向抗疫英雄學習。一雙雙小手高高舉起,一雙雙明亮的眼睛流露出強烈的表達欲。
 
  「我喜歡李蘭娟奶奶,因為她很勇敢,不怕困難,不怕吃苦。」8歲的幸夢語說,她希望自己將來也能成為像李蘭娟奶奶那樣的人。
 
張媛媛課件里的照片,正是丈夫蒲雙華援助武漢工作的照片
 
  同齡的幸依娜也站起來發言,「我覺得他們都很了不起,有責任心,無私奉獻。」
 
  內斂的吳閔則用拼音和漢字在本子上寫下:「李蘭娟奶奶,我想對你說,你真yǒng gǎn(勇敢)……」
 
  課堂上,張媛媛還給同學們列舉了許多身邊的平凡英雄:他們是來自全國各地的醫院修建者,他們是穿着厚厚的防護服,奮戰在戰役一線的醫生護士,他們是在後方默默奉獻的志願者、記者、門衛叔叔、快遞哥哥,像這樣的默默奉獻的人還有許許多多……「是這些戰鬥者們給了同學們一個現世安穩的家,讓同學們能平安回到校園。」
 
  張媛媛說,「希望通過這堂課,讓同學們在致敬英雄的同時,學習英雄們勇於擔當,無私奉獻的品質,以及心繫人民、心繫國家的家國情懷,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從小向上向善。」(梅超 張小麗 袁亮)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