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时政要闻

培養服務「帶路」技能人才 培黎職業學院今秋啟招新生

2020-07-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寇剛 報導:20日,甘肅省政府新聞發佈會上披露,已通過教育部備案,全面完成設置的培黎職業學院,將於今年秋季開始招生。該學院通過構建中高職貫通發展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着力培育立足甘肅、面向西部、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技術技能人才,為推動東西部地區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職業技術培訓和交流搭建平台、提供服務。
 
發佈會現場
 
  今年首期開設現代農業技術、機電一體化技術、汽車檢測與維修技術、旅遊管理、應用英語5個專業,首期招收全日制學歷教育學生500人。「十四五」末,在校生規模達到3000人左右,年開展各類職業技能培訓10000人次,建成現代農業、工程技術、智能技術、國際經貿、文化旅遊、健康管理等6個院系。
 
  據介紹,2015年,張掖請示甘肅省委、省政府同意,在辦好山丹培黎學校的基礎上,決定籌建培黎職業學院,2016年8月,學院籌建工作正式啟動。學院籌建過程中得到了甘肅省以及教育部、新中友好協會、全國對外友協、新西蘭駐華大使館等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和積極支持。經過4年的不懈努力,圓滿完成籌建任務,達到了高等職業學校設置標準。並於今年5月11日通過了教育部備案,培黎職業學院設置全面完成。
 
  張掖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李潤強會上說,學院的建成將極大提升張掖職業教育的層次和水平,對優化張掖市乃至全省現代職業教育布局,全面打通從中職、高職、本科到研究生的升學渠道,建立起普通高中教育、中高等職業教育、應用技術人才繼續教育相銜接的機制,形成具有區域特色的多元立體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將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張掖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李潤強發佈相關情況
 
  培黎職業學院規劃占地面積961畝,建築面積27.4萬平方米,概算投資11.8億元。一期占地面積545畝,整體按照「一軸一心八個功能區」布局,已建成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學習廣場、2棟實訓教學樓、3棟學生公寓樓、1棟教師公寓樓、學生餐廳、標準運動場及信息化等各項配套工程,完成建築總面積16.9萬平方米,投資7.79億元;二期規劃占地面積416畝,建築面積10.52萬平方米,投資4億元。逐步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設施先進的現代化、數字化、生態化校園。
 
  在專業建設方面,培黎職業學院將按照「優勢突出、特色鮮明、服務區域、國際合作」原則,對接全省文化、樞紐、技術、信息、生態五個制高點和十大生態產業,逐步建成現代農業、工程技術、智能技術、國際貿易、文化旅遊、健康管理6個特色專業群,形成面向市場、服務需求、結構優化、協調發展的學科專業布局。從明年開始,將充分發揮學院區位優勢、環境優勢和國際資源優勢,以打造品牌特色專業為目標,以國際合作、校企合作為抓手,逐步開設一批市場競爭力強、就業形勢好的專業,力爭2025年建成10個院級特色專業,1—2個省級或國家級特色專業,在校生規模達到3000人左右。在師資培養方面,將按照「內部培養、外部引進、專兼結合」的原則,堅持「遴選、培養、引進、聘用」並舉,經過3至5年,建成一支師德高尚、技藝精湛、數量充足、專兼結合、充滿活力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到2025年,高學歷、「雙師型」教師達到60%以上,專業帶頭人和骨幹教師團隊基本形成。

  凸顯國際化 張掖職業教育格局趨於完善
 
  記者了解到,培黎職業學院重點突出國際化特色,與國外一流職業學校開展合作辦學,實現中外教師互派,安排留學生指標,建立「雙向」留學機制;進一步深化與新西蘭、英國等國家政府、友好組織、學校、企業的合作關係,全面融入教育部在新西蘭建立的「一帶一路」職業教育實訓基地計劃。
 
  同時爭取加入「一帶一路高校聯盟」, 定期在學院舉辦「一帶一路」職業教育論壇、文化科技交流等活動;大力引進國外高水平專家和優質課程資源,與國外企業、科研院所合作,在學院建立實訓、生產基地和科研機構,共同開展項目研發推廣,整體提升培黎職業學院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隨着培黎職業學院的成立招生,張掖市職業教育格局趨於完善。目前全市全日制中等職業學校7所,開設26個特色專業,其中,創建國家級職業教育改革示範校1所、省級職業教育改革示範校2所,國家級重點職業學校5所;教職工857人,其中,雙師型教師占比41%;在校生10035人,學生就業率達到99.6%。現已形成了「一縣一中職、全市一高職、三示範五國重」布局結構,基本構建起了中高職一體化發展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下一步,該市還將聚焦優化布局、產教融合、人才培養、共建共享、交流合作五個方面,在辦好「全國路易·艾黎精神教育基地」和「中國工合系統幹部培訓學院」的同時,爭取在引進國內外企業、培訓基地建設、項目建設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