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屯溪區:小妙招營造“餐桌文明”

2020-08-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安徽省屯溪區引導當地餐飲企業積極回應“文明用餐 杜絕浪費”的倡議,紛紛推出“勤儉節約”的小妙招,在全社會營造節約為榮,浪費可恥的文明用餐新風尚。
 

  “加減法”引導理性消費
 
  “你們五六個人,可以少點一點,不夠再加,以免浪費。”8月16日下午六點左右,在屯溪區徽三說陽湖店陸續迎來就餐的客人,服務員在為客人點菜的同時,根據個人數量溫馨提示客人點菜的數量和分量。與此同時,企業在菜品份量上做加減法,推出半份、小鍋等個性化點餐服務,滿足不同消費者的就餐需求。
 
 
  該店的店長吳雅玲告訴記者,他們減少菜份量,增加菜品的各類,這樣的“小份”、“半份”菜,讓客人有了更多的選擇,倍受歡迎。
 
  “我覺得挺好的,可以根據我們的人數去點大份小份,不擔心吃不完會浪費,份量小了,我們還可以多點幾個菜,這樣確實很好。”黃山市民章金紅說。
 
  來自遼寧的張女士一家三口瞭解到店裏的小份和半份的菜品,特別的開心。“我們一家三口出去吃飯,每次點菜都特別糾結,點多了怕浪費,點少了又覺得菜品太單調,像這裏有小份和半份的,真的很好。”
 
  記者還看到,店裏的每個餐桌上都擺有“光碟行動、從我做起,飲食是文化,節約是美德”等文明就餐溫馨提示卡,牆上也張貼了“我承諾,絕不浪費”等宣傳標語,引導消費者理性就餐、理性消費。
 
  “我們一般都不多點,確實吃不了的話,我們都會打包回家。遊客張楚熙說道,“咱們不要鋪張浪費。”

  多渠道營造文明氛圍
 
  隨著跨省團隊遊的放開以及暑期旅遊的逐漸恢復,當地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在做好對餐飲企業食品安全監管的同時,利用多渠道開展全方位的宣傳,加大教育和引導,宣導消費者文明用餐、適度點餐,傳承勤儉節約美德,營造浪費可恥、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圍。
 
 
  “首先,通過這個席卡和粘貼招貼畫的形式,對這個餐飲企業進行廣泛宣傳。其次,我們鼓勵餐飲企業推廣這個小鍋,半份及小份這樣一種針對不同人群的這樣一種劃分。第三,要求商家在點菜的時候加大對點菜人員的培訓,對客人進行一個合理的提醒,避免多點浪費的現象發生。”屯溪區陽湖市場監督管理所所長汪家晟說。(吳敏 徐雅娜)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