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今日热点

2020線上智博會下月15日將在渝開幕

2020-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由重慶市人民政府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網信辦、科技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協等7部委,以及新加坡貿工部共同舉辦的2020線上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將於9月15-17日在重慶舉辦。
 
2020線上智博會新聞發佈會19日舉行

  主展「會」「展」「賽」「論」
 
  在重慶市政府新聞辦19日前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據2020線上智博會承委辦主任、重慶市經濟信息委主任陳金山介紹,2020線上智博會,主要開展「會」「展」「賽」「論」及發佈等系列活動,在會議板塊方面,開幕式將全網直播,世界知名科學家、國際組織負責人、行業領軍人物或惠臨重慶或相聚「線上」,交流前沿科技發展動向、分享行業最新成果。
 
  在展覽展示方面,將按照「線上線下、虛擬現實」融合理念,集中展示全球大數據智能產業的新產品、新技術、新業態和新模式。線下,禮嘉智慧公園設置「智造重鎮」「智慧名城」兩個小型精品展館。線上,借助虛擬建模技術,300多家全球知名、行業領先的科技企業在線上進行展覽。
 
  在賽事論壇方面,將立足產業頂端,聚焦科技前沿,舉辦41場論壇,17場大賽。同時,16場線下、100余場線上活動,重點圍繞智能產業的新產品、新技術、新模式,發佈相關的成果。大會將舉行簽約洽談活動,為各方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陳金山回應記者提問時說,前兩屆智博會的成功舉辦,營造了濃厚的智能化發展氛圍,為建設「智造重鎮」添彩增力。這兩年在「智造重鎮」建設方面取得明顯的成效,一是去年智能產業增長速度達到14%,遠高於重慶全市工業增長水平,也高於全國製造業發展水平。二是今年受到疫情衝擊的情況下,上半年智能產業的增長速度仍然超過了7%,在構建「芯屏器核網」智能產業生態上,有了很好的發展,今年1-7月份,電子產業增長了9.6%,但是非終端的電子產業增長了12.4%。「芯屏器核網」整個產業鏈正在逐步走向提升階段。三是智能製造繼續向縱深發展。智能化改造上,累計改造2200個項目,已建成數字智能工廠67家,數字化車間有539家;工業互聯網生態上,重慶作為國家五個頂級節點之一,工業互聯網的頂級節點已經上線運行,國家佈局的重點服務器已經建設;5G智能建設上,重慶今年聯合各大運營商和信息技術企業,搭建了10家5G+智能製造的示範工廠,正在加速推進。

  川渝攜手共創智能時代
 
  今年3月,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川渝第一次黨政聯席會議上,提出成渝兩地將協同舉辦智博會等國際大型會展,充分發揮智博會的平台作用,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重慶市發改委副主任戴明回答記者提問時說,為協同辦好2020年線上智博會,兩地緊密加強溝通和互動,主要工作體現在一是重慶市已於7月中旬正式發函邀請四川方面通過線上方式參會參展,目前四川各級政府、專家學者、企業家、行業機構等紛紛表示將積極參與,川渝一道攜手共創智能時代、共享智能成果;二是本次智博會現場將舉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背景下國際門戶樞紐研討會」;三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點項目現場和線上聯合簽約,共同推進一批重大項目落地,切實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據介紹,去年,新加坡是智博會主賓國之一,今年新加坡由智博會主賓國轉為共同主辦方。本屆線上智博會開幕式還將設立新加坡分會場,並將與主會場實時連線。
 
  重慶市中新示範項目管理局副局長彭志明回答記者提問時說,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大數據智能化領域合作將從四個方面持續推動,一是加強線上工作對接,積極開展「雲招商」、「雲簽約」;二是抓好仙桃數據谷中新大數據智能化合作示範點建設;三是深化中新國際數據通道項目合作;四是協助支持在渝新加坡企業復工復產。(陳萬翔)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