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四川平武紀監委狠抓作風治理 全力護航脫貧攻堅

2020-08-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面對今年的脫貧攻堅收官之戰,四川省平武縣紀委監察委深入基層調研、不斷改進監督方式,探索實踐綜合監督、聯片監督、延伸監督與群眾監督相結合的「3+1」監督檢查機制。積極構建以紀委為主體,協調組織、扶貧、財政、審計、統計等監督檢查力量參與的立體式監督檢查模式,讓督查走『深』走『實』,全面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真正做到『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為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提供堅實的紀律保障。
 
自然資源局工作人員現場為領證群眾核查頒證 譚茗月 攝

  「3+1」監督機制找問題 讓督查走「深」走「實」
 
  楊家河村距離平武縣城不足10公里,林業資源十分豐富。然而由於糾紛問題,林產始終無法確權,老百姓拿不到「林權證」,就只能守著眼前的「金山銀山」過著窮日子。得知這一情況後,平武縣紀委監委組織相關部門及楊家河村村民代表召開協調會,通過集體協商、個別談話的方式,經過近兩個月的協調,104宗地林產順利完成確權。而這,只是平武不斷創新紀檢監督機制,狠抓扶貧領域作風治理,全力護航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平武縣紀委監委牽頭,聯合縣委組織部、脫貧辦抽調18名幹部,組成6個督查組,對全縣20個鄉鎮駐村幫扶工作、幹部作風紀律、扶貧項目資金管理等情況進行了督查,堅持「不看表態看行動、不看痕跡看結果、不看材料看現場、不聽匯報聽民聲」的基本原則,對全縣貧困戶、邊緣戶、臨界戶等挨家挨戶開展明察暗訪,不定時對反饋問題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嚴肅查處脫貧攻堅中的違紀違法問題,有效引導各級幹部切實轉變作風,帶著責任、帶著感情真幫實扶,保障脫貧攻堅各項決策部署落實到位,為高質量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了堅強保障。據悉,此次督查覆蓋162個村,走訪農戶5296戶,其中貧困戶4847戶,邊緣戶449戶。督查結束後,將問題以「點球」形式反饋至相關鄉鎮和縣級幫扶單位,累計發出整改通知111期,共計反饋具體問題952個。

  梳理甄別「審」問題 建立台帳明線索
 
  平武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到,通過6個脫貧攻堅監督檢查組,2個督查反饋問題整改情況核查組,1個督查反饋問題線索核查組,13個派駐紀檢監察組,20個鄉鎮紀委監察室覆蓋式的督導,以及部分群眾主動反映出來的問題,不僅存在主次混亂的情況,同時也存在個別問題反映不實等現象。為此,縣紀委監委緊盯縣委縣政府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等脫貧標準和工作標準制定的系列政策,重點突出群眾反映最多、關心最多的問題,尤其是把惠民惠農、教育扶貧政策的落實等與群眾利益切身相關的問題作為重中之重,通過建立線索核查台帳,按順序對督查出的問題進行排列,再一一進行核查,最後根據核查結果反饋給相關部門和單位,不僅幫助責任單位找到了工作的漏洞所在,同時也為他們接下來的整改指明了方向。

  督查倒逼壓責任 跟蹤問效促落實
 
  督查的目的在於促進問題整改,通過突擊檢查、查閱帳目和座談交流,監察組發現,農業農村局牽頭開展的消費扶貧項目雖然能確保涉農企業、農特產品順利入駐,做到規範進貨,合理定價,定向消費,但也存在個別扶貧產品定價偏高、產品品種較為單一、購銷台帳不規範等問題,對此,監察組將相關問題向農業農村局等職能部門進行了反饋,督促進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強化對消費扶貧定點企業的協議約束和日常監管。「為倒逼責任落實,我們堅持逗硬結果運用,根據督查檢查及核查情況,適時對全縣各鄉鎮、幫扶部門頒發『流動紅旗』和『警示黃牌』。」平武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據統計,自脫貧攻堅以來,平武已先後頒發「流動紅旗」、「警示黃牌」6批次,16個單位、8個鄉鎮榮獲「流動紅旗」,20個單位、11個鄉鎮被黃牌警告。
 
  脫貧攻堅決策部署在哪裡,紀律監督保障就開展到哪裡。平武縣紀委監察委創新「三聯三強解三差」工作模式,強化紀檢監察室與鄉鎮紀委、派駐紀檢監察組協同監督力量,充分發揮縣委巡察的職能職責,積極推進村民監督委員會切實履職,督促協調相關部門先後解決醫療、教育、惠民政策落地落實等各類問題30餘個,讓有溫度的紀檢監督激勵幫扶幹部的敢作為,敢擔當,確保脫貧政策落地落實。(張麗 任露瀟 譚茗月)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