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图片新闻

「閩樹花不落」「唐宋名篇」 音樂朗誦會在泉州經典再現

2020-09-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鄭成文 報導:金秋9月,《但願人長久——中國唐宋名篇音樂朗誦會》的舞台大幕再次拉開,詩詞與交響樂在廈門和泉州兩座城市響起。9月11日廈門閩南大戲院,9月12日泉州大劇院接連獻演,鷺島刺桐,「閩樹花不落」開啟了「唐宋名篇」的第一程南國之旅,濮存昕、凱麗、迪里拜爾、袁晨野、喬榛、康莊、玉蕾、張晶等藝術家紛紛登台,為廈門泉州觀眾獻上一場詩與樂的盛宴。
 
新中國第一位歌劇—交響樂女指揮家鄭小瑛執棒公益交響音樂會 攝影:泉州大劇院劉振聲
 
  據悉,《中國唐宋名篇音樂朗誦會》於1999年首次上演,在全國各地舉辦過數百場,其濃烈的文化鄉愁和文化價值令無數觀眾傾倒,這是該朗誦會風行全國21年後首次到泉州演出。

  以最現代的方式感悟最古典的菁華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此次音樂朗誦會由著名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濮存昕朗誦的《將進酒》拉開序幕,緊接着一首首唐宋時期最有代表性的詩詞文賦先後上演,有借景抒懷的《蜀道難》、有歷史感極強的《長恨歌》、有傷時憫人的《琵琶行》……藝術家們用一篇篇盪氣迴腸的千古絕唱,使人們再次領略到中國古典詩詞穿越時空的藝術魅力。
 
藝術家登台為泉州觀眾獻上一場詩與樂的盛宴  攝影:泉州大劇院劉振聲
 
  「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此次朗誦會名家雲集,有著名央媒主持人,金話筒獎得主蘇揚;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爾;中國國家話劇院,國家一級演員凱麗;著名主持人,著名配音演員康莊;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國家一級演員濮存昕;著名配音演員,表演藝術家喬榛;著名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中央廣播電視台總台,新聞主播玉蕾;山西省話劇院,國家一級演員張晶他們來自全國文藝各界的精英,對古詩詞有獨到的認識,以最動人的聲音演繹詩詞的魅力,打動現場無數觀眾 。

  91歲鄭小瑛執棒詩與樂交相輝映
 
  6月30日泉州大劇院周年慶啟幕,新中國第一位歌劇—交響樂女指揮家鄭小瑛執棒公益交響音樂會拉開泉州大劇院復演大幕。此次,91歲高齡的鄭小瑛將再度攜手廈門歌舞劇院交響樂團一起亮相泉州大劇院。這一次「唐宋名篇」南國之旅緣起於鄭小瑛老師,是91歲的鄭小瑛老師對於音樂和家鄉的美好期待。很多人都說中國自己優秀的交響樂作品很少,其實在「唐宋名篇」的演出中,擁有一批中國頂級作曲家的作品。據介紹,這場音樂朗誦會與以往音樂會「詩文加配樂」的形式有所不同,本次演出的音樂是由十數位活躍在當今嚴肅音樂創作領域的作曲家,包括葉小綱、莫凡、陸在易、王西麟等人專門創作的音樂作品,力爭做到詩與樂渾然一體。除此之外,舞台上運用多媒體手段將《清明上河圖》《洛神賦圖》等經典畫作呈現出來,巨大的幕布上一幅幅著名畫作與藝術家們的朗誦互相映襯,帶給觀眾們視覺與聽覺的雙重震撼。

  弘揚傳統文化,助力演藝市場回暖
 
  12日晚,泉州大劇院語言表演預備團的兩百名優秀學童參與了「唐宋名篇」的同台演出,取得了圓滿成功。現場演出了《憫農》《望廬山瀑布》《勒歌》等20首流傳千古的詩詞文賦。
 
  「對朗誦者來說,每一個篇目都要全身心融入,讀《蜀道難》時我既是喬榛也是李白,只有和作者同呼吸、共脈搏,才能真正領悟作品的內涵,這是向千年經典致敬的最好方式。」演員喬榛說。演員濮存昕則表示:「大家在鄭小瑛老師的召喚下參與演出,共同在舞台上呈現先賢留下的文化藝術瑰寶是一種榮幸,希望藉此更好地推廣唐詩宋詞。我們這是一台有二十多年經歷的演出,這二十多年我們也在不斷地進步,所以這次的演出也是不一樣的一次,經過疫情,我們會把它做得更好,對得起前人。」
 
  經過疫情,演藝市場面臨巨大壓力,泉州大劇院為助力演藝市場回暖,6月底率先開放劇場。接下來泉州大劇院將引進田沁鑫、段奕宏、邢佳棟知名演員主演的中國國家話劇院話劇《四世同堂》明星版、上海芭蕾舞團扛鼎之作芭蕾舞劇《白毛女》、豆瓣評分8.4,東野圭吾懸疑舞台劇《新參者》……為泉州市民提供優質演出觀演選擇,逐步喚醒泉州人民文化藝術生活,讓重新走進劇院的觀眾感受藝術的溫暖和力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