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图片新闻

多彩海絲,文明互鑒:第四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在福建泉州舉辦

2019-1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第四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簡稱「海藝節」)22日至27日在福建泉州舉行。吸引了韓國、日本、泰國、印尼等57個國家和地區的130多個文化團體, 1500多名藝術家、專家學者共赴盛舉。
 
  據悉,本屆海藝節以「多彩海絲,文明互鑒」為主題,秉承「展示、交流、合作、共享」的理念,突出體現「海絲元素」「閩台融合」「泉州特色」「文化惠民」,力爭辦成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乃至世界文明互鑒的交流平台。

文旅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宣布第四屆海絲藝術節開幕式開幕(陳英傑 攝影)
 
  海藝節越辦越好,中外朋友圈越來越大
 
  22日晚間,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新加坡文化、社區及青年部長兼社區事務署主管部長傅海燕;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梁建勇,副省長郭寧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木偶聯會副主席凱倫·史密斯、法中文化交流協會主席于貝爾·馬薩利等海內外嘉賓、藝術家和各界群眾出席開幕式。
 
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梁建勇在開幕式上致辭(陳英傑 攝影)
 
  王旭東致辭並宣布開幕。他指出,2014年,由文化和旅遊部、福建省政府聯合主辦的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永久落戶泉州,此前已經成功舉辦了三屆。經過5年的發展,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規模和影響不斷擴大,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交流優秀文化成果,促進文化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為增進民心相通作出了切實貢獻。
 
  王旭東表示,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海藝節將越辦越好,中外朋友圈將越來越大。」
 
第四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開幕大戲、原創民族歌劇《大海承諾》在泉州大劇院演出 (陳英傑 攝影)
 
  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梁建勇表示,福建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起點和發祥地,也是重要的參與者、見證者,共建「一帶一路」為福建與世界各地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帶來了新機遇。福建將注重發揮自身獨特的歷史、地緣、人文等綜合優勢,深入挖掘「海絲」文化資源,推動文藝精品創作、文物保護、文博展覽等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為服務共建「一帶一路」作出新貢獻。

  民族歌劇《大海承諾》唱響海絲傳奇
 
  本次開幕式的文藝演出部分,是一台精心創排的民族歌劇——《大海承諾》。
 
  該部歌劇講述了一個誠信踐諾的故事。宋朝時,忠臣之子林旭蒙冤被通緝,為躲避皇城司捕快杜威的追捕,林旭來到刺桐城,進入傀儡戲「錦升班」。戲班陳班主為兌現多年前對林旭父親的承諾,帶着林旭和戲班遠赴亞歷山大港。一路上,林旭與班主之女若蘭因木偶生情,他答應陪若蘭遠赴千里之外,去表演她的拿手劇目《若蘭行》。然而在風暴中,若蘭為救行蹤暴露的林旭,拽着反派杜威葬身大海。林旭滿心悲痛,帶着木偶來到亞歷山大港進行表演,完成了對若蘭的承諾。
 
《大海承諾》演繹「海上絲綢之路」上的動人故事(陳英傑 攝影)
 
  該劇緊扣海絲主題,凸顯泉州特色,以「人偶合一」的創新演繹方式,借宋元時期,泉州木偶藝人履行承諾、出海遠行,從刺桐港一路歷盡艱險,抵達埃及亞歷山大港的傳奇故事,謳歌海上絲綢之路上一代代開拓者、繼承者向海的膽略勇氣,頌揚先人們對交流互鑒的不懈追求。

《大海承諾》將泉州提線木偶表演形式融入民族歌劇當中(陳英傑 攝影)
 
  文明互鑒攜手未來,拾起千年海絲美好記憶
 
  據主辦方介紹,海藝節的節徽標誌主體取形於刺桐花,引申意指泉州市花刺桐花,又暗喻海上絲綢之路起點的泉州刺桐港,象徵著和平友好,也象徵著來自五湖四海的國際藝術家,以海上絲綢之路為紐帶歡聚一堂,同時也體現本屆藝術節「展示、交流、合作、共享」的宗旨。
 
  本屆海藝節活動共有「藝術展演展示、藝術發展論壇、網絡藝術節」三大板塊和十餘個全域性項目,呈現中外文明交流、多元文化匯聚、多國民眾聯歡。
 
  11月23日,本屆海藝節重要活動之一的「海上絲綢之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在新建成的泉州非物質文化遺產館開幕。邀請了11個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及國內20多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展出130個非遺項目,展品超過千件。
 
  23日至26日,國際木偶展演同期舉行。本屆國際木偶展演期間,來自瑞士、俄羅斯、匈牙利、澳大利亞、荷蘭、德國、意大利等國家的10支隊伍,以及19個國內木偶表演團隊,將在泉州市各縣(市、區)的劇場、廣場、社區、農村、學校等場所,開展70多場演出,演出場次創歷屆新高。
 
  「一帶一路」藝術演出周也於11月23日至30日在泉州舉行。該項目作為第四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的核心項目之一,期間將有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和「東亞文化之都」當選城市的10個藝術團共聚泉州。
 
  泉州市委書記康濤表示,海藝節已成為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文明對話、藝術展示、民眾聯歡的重要平台。我們期待,通過一屆一屆辦好海藝節,讓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人民,在「美人之美、美美與共」中,拾起千年海絲的美好記憶,以古鑒今,攜手未來,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凝聚廣泛共識、匯聚各方力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