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图片新闻

盧一心中國畫作品亮相「農博會·花博會」

2019-1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1月18日,第十一屆海峽兩岸現代農業博覽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卉博覽會在福建漳州市東南花都開幕。據悉,展會期間,將展出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部分金獎作品。
 
盧一心向記者講解作品內涵
 
  盧一心的中國畫作品《大國智慧集體之美》(高一米九三,長五米零四(畫芯))在北京世園會期間被選為福建館背景牆作品,引起廣泛關注和好評。盧一心是漳州平和人,現為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藝術委員會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漳州市作家協會副主席、福建省海峽生態書畫院院長。此次,他攜作品回到家鄉展覽,內心十分高興。
 
  作為一位作家,他筆耕近三十年,在《人民文學》《詩刊》等刊物發表作品近200萬字,正式出版文學作品九部;作為一位畫家,從小就有這個夢想,可謂初心如初戀。如今,他走上藝術之路,也算是圓夢之旅。
 
世園會背景牆作品《大國智慧集體之美》 中國畫(畫芯:504cmx193cm)
 
  問到盧一心為什麼要畫葡萄?他介紹說,公元前138年,張騫出使西域從大宛國帶回了汗血寶馬和葡萄品種,從而打開絲綢之路另一道亮麗風景。如把中華民族比喻成一棵千年葡萄樹的話,那麼,56個民族就是56串葡萄。每一個民族團結起來,就可創造出前所未有的集體之美。同樣,如把絲綢之路也喻為一棵葡萄樹的話,那麼,沿線各國就是其中一串葡萄,沉甸甸累累碩果,加上一年四季、年復一年所付出的努力和所承受的一切,足以說明一切,這就是大國智慧集體之美所呈現出來的時代美感和精神象徵。
 
盧一心畫作由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執行主席龍宇翔贈日本首相特使
 
  把一切苦埋在地下,將所有甜掛上枝頭;每一個完美的個體都需要集體的擁抱和溫暖;不圖鮮花入凡眼,但求碩果滿人間。這就是盧一心提出來的葡萄精神。盧一心內心涌動着對葡萄原根情結的追問和審美衝動。一邊以作家的深刻,總結出葡萄精神——三種境界和哲學思考;另一邊又以畫家的敏感,採用新水墨技法,將國畫的寫意與油畫的色彩結合起來,使光影、線條、色彩呈現出更加新奇的視覺效果,創作出一系列獨具特色的葡萄國畫作品,壯寫西域風情,絲路情懷,敦煌情調,表達對新時代、新絲路的暢想與哲學思考。
 
  多年來,盧一心的作品走遍全世界很多國家,也多次被當作國禮贈送外國元首和特使,人民大會堂、釣魚台國賓館、駐港部隊也都有他的作品出現,引起廣泛關注。(葉晴)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