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專家綿陽論道 處於風口之上的新型顯示產業如何發展

2020-09-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羅婧今 郭代勤 報導:9月22日,作為第八屆中國(綿陽)科技城國際科技博覽會重要活動之一的新型顯示產業創新發展論壇在綿陽舉行。論壇上,長虹、京東方、惠科、微軟等顯示產業上下游企業代表以及中科院、工信部、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西安交大等嘉賓暢所欲言,深度剖析當前新型顯示產業的發展現狀、問題以及機遇,同時,現場嘉賓就下一代顯示技術展開「涪江論劍」。
 
 
  邁入千億時代的中國顯示產業,儼然已成為全球顯示產業中極其重要的組成部分。然而,產業需要升級,隨着從萬物互聯到萬物顯示時代的到來,產業又多了新時代的訴求,要弱化規模擴張的思維,轉到精細化運營的軌道中來。
 
  這對正處在成長期的新型顯示產業,提出了更為嚴苛的考驗。為此,如何應對國際複雜多變的經濟形勢,趨於一致的觀點認為,新型顯示產業正處在風口之上,目前包括新技術新應用的案例不斷出現,人工智能、雲計算、物聯網、IoT等新一代技術革命為新型顯示技術的創新帶來了更多機遇和可能。
 
  與會代表認為,在一系列政策東風以及相關基礎技術支持下,為新型顯示產業注入了更多活力,明顯提速了產業的疊代升級,既彰顯了顯示作為入口的定位,也將通過應用將顯示價值推至新高峰。
 
  通過十幾年的努力,中國顯示產業已經實現由弱小到強大,通過加強自主創新,中國顯示產業化解了部分關鍵技術被外資卡脖子的尷尬,取得了一定成就,也逐步掌握了市場話語權。如今,中國顯示產業將進入新的階段,誰是下一代新型顯示技術,是全息、OLED,還是Micro LED或是其他?成為論壇爭論的焦點。
 
  「全息顯示是未來顯示技術的終極形態。」長虹副總工程師何龍在論壇上表示。同時,他稱激光顯示作為當前新型顯示技術的主流方向之一,從構成激光光機的核心部件來看,無論是半導體激光器還是MEMS圖像處理晶片,都是基於全數碼化處理的顯示方式,加上激光本身的光學特性,未來可能成為全息顯示實現的唯一技術方式。
 
  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鍾燦院士則指出,下一代顯示技術新方向不斷湧現,光場顯示、激光全息顯示等變革性技術將推動三維立體顯示發展,全球處於產業化應用前的研發階段。
 
  「新型顯示產業作為電子信息產業的核心支柱,其發展水平是一個國家的科技實力和國際競爭力的重要體現,四川始終把新型顯示作為電子信息產業的『重頭戲』」。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四川省政協副主席、省工商聯主席陳放表示,作為全國四大區域性電子信息產業基地之一,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電子信息產業,將電子信息產業列於「5+1」現代產業體系的首要位置,着力推動「一芯一屏」重點突破和整體提升。加快發展新型顯示產業對促進產業結構調整、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推動經濟提質增效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隨着新型顯示產業加快發展,四川新型顯示產業已經從單一產品發展到中小尺寸柔性AMOLED、大尺寸超高解像度液晶顯示面板、激光顯示、微顯示等全系列產品齊備,先後匯聚了京東方、深天馬、中電熊貓、惠科、信利等一批龍頭領軍企業,逐漸形成以成都、綿陽和眉山為基地的新型顯示產業集群,實現了產品、產值、規模的突破性進展。
 
  2019年,四川省電子信息產業共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0517.9億元,同比增長14%,率先突破萬億元大關。2020年,在全球經濟受新冠疫情影響的困難時期,1-7月,四川省電子信息產業仍實現了主營業務收入6338.2億元,同比增長21.9%,工業增加值增速12.6%,經濟運行呈現了良好發展態勢。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