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今日热点

浙江在全國率先制定首部省級GEP核算標準

2020-10-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10月23日上午,浙江省生態系統生產總值(GEP)核算標準新聞發佈會在杭州舉行。GEP是指特定地域單元自然生態系統提供的所有生態產品的價值,探索開展GEP核算是衡量綠水青山生態價值的重要方法。
 
 
    開展生態系統生產總值(GEP)科學核算是浙江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先行示範的創新舉措,也是探索建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的基礎性工作。
 
    據省市場監管局介紹,近年來,浙江圍繞綠色製造、綠色環境、綠色服務、綠色金融等重點領域,發佈實施了涵蓋生產、生態、生活的綠色標準69項,其中,今天發佈的GEP核算標準也是浙江綠色標準制定的一項重大成果。
 
    作為首個國家標準化綜合改革試點省,浙江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扎實推進綠色發展標準化建設。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
 
    構建了「統一管理、分工負責」綠色標準化管理體制。建立了省級層面的綠色標準化工作協調機制,制定發佈綠色標準化工作實施計畫和配套措施。
 
    加強綠色標準化頂層設計。印發《浙江省「綠色標準」體系建設方案(2017-2022年)》,建立重點標準清單制度。
 
    把「綠色標準」納入省級標準化戰略重大試點項目,開展綠色標準化試點示範建設。
 
    強化效果的評估和監督。省市場監管局把標準化建設納入對省政府部門年度目標責任制考核,要求省級各部門對有關綠色地方標準實施效果進行評估,通過加大標準實施監督,充分發揮綠色標準的規範、支撐和引領作用。(張夢琪)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