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商報專訪】蘇商集團董事局主席嚴昕:推動城市基建從1.0向2.0升級

2020-1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期間,蘇商集團董事局主席嚴昕接受本報記者專訪。嚴昕表示,目前集團正在推動單體項目的運營管理創新,加入數碼化的融入,並在國內實踐了多個城市基建升級和整體運營的示範性項目,推動城市基建從1.0向2.0全面升級。
 
蘇商集團董事局主席嚴昕接受本報記者專訪
 
    蘇商集團是嚴介和先生繼太平洋建設後,在上海創辦的又一國際大型基建集團公司,自2014年以來,由蘇商集團、太平洋建設等共同構成的嚴氏家族企業,已連續7年入選世界500強,連續5年位居前100強,2020年排名第75位,穩踞全球建築業私企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從2017年至今,集團已經連續三年成為東博會首席戰略合作夥伴。
 
    「我們和央企最大的區別就是,我們堅持零分包、零掛靠、零轉包,我們的項目都是百分之百的自有資金,團隊和設備也都是自己的,雖然我們的利潤空間會窄一些,但是在研發團隊、梯隊的搭建和技術的提升上,我們向來是不遺餘力的。」嚴昕表示,集團30多年的發展歷程一直堅持做實業,始終堅持不做資本的玩家,也不被資本玩耍。
 
太平洋建設展館
 
    另外,對於新基建是否會對傳統基建帶來挑戰,嚴昕表示,新基建中亦包含傳統基建,我們一直致力做行業標準的制定者,緊跟國家戰略,在主業延展上面充當排頭兵角色。「新型基礎設施的建設也給傳統基建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在行業標準制定方面我們一直走在前列,人們傳統的生活方式沒有發生本質改變,我們沒有害怕挑戰,並且充滿信心迎接新機遇。」嚴昕說。

    緊跟國家戰略創新模式拓東盟市場
 
    「集團在智慧城市、綠色建築等未來城市板塊已有聯動合作的大項目,正計劃把優秀的創新模式帶入廣西,並複製到東盟國家。」嚴昕表示,東博會拓展了集團在東盟國家的合作,是集團帶頭踐行「一帶一路」倡議及推進與東盟十國的合作,不斷探索基礎設施產業以及相應商業模式的延伸的重要平台,為彼此創造了更多機遇。嚴昕透露,目前集團在馬來西亞的部分項目已經竣工驗收,在越南的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設,另外,柬埔寨、泰國等國的項目也正在有序推進當中。「尤其是在這一特殊時期,金融和基建越要挺住,我們對東盟國家的市場充滿信心。」嚴昕告訴記者。
 
    在本屆東博會期間,蘇商集團與廣西桂港市簽訂了總投資500億元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涵蓋交通、市政以及園區等基礎設施建設。「目前我們梳理了相應的清單,下一步將跟隨着國家『十四五』規劃全面鋪開,集團一直以國家戰略和市場為引導,我相信未來大有可為。」嚴昕認為,近年來廣西的市場和營商環境不斷改善,西部陸海新通道等國家戰略為廣西的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集團紮根廣西,並在廣西實現本土化運營。嚴昕特別強調,我們進入廣西已經十年,初期都是承接一些別人不願意接的項目,依靠口碑的積累,目前業務範圍已覆蓋廣西十四個地市。
 
    「從無到有發展到今天,我們一直堅持做實業,把核心板塊做紮實,始終貫徹做口碑的理念,堅持行穩致遠。」嚴昕說。(記者 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