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今日热点

杭州上城獲評基礎教育國家級優秀教學成果推廣應用示範區

2021-0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教育部發佈基礎教育國家級優秀教學成果推廣應用示範區名單,杭州市上城區榜上有名。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副司長俞偉躍為上城授牌
 
    近年來,上城教育堅持立德樹人,在激發中小學辦學活力時進一步增強德育工作針對性和實效性。2020年,在浙江省優秀教科研成果獎評審中,杭州市8項成果獲一等獎,上城區占3項。在杭州市第六屆基礎教育教學成果評比中,上城區獲一等獎6項,二等獎1項。上城區在2020年省、市各級課題評審中獲獎品質、數量又創新高。
 
 
    2019年,上城區教育局邀請國內8位知名教育專家成立上城教育智庫。2020年智庫專家參與區域和學校各項活動達數十場之多。同時結合區域教學改革重大項目,積極對接華東師範大學等知名高校,邀請智庫專家參與,在思維課堂、學習中心建設等項目研究中取得創新突破,成立全國思維課堂聯盟等組織,擴大上城教育學術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秉持「辦好家門口每一所初中學校」的理念,以建設優質均衡的公辦初中為目標,2020年上城區公辦初中提質強校專家入校指導項目,通過組織專家們深入上城區每所公辦初中,做現場調研、問題診斷、對策研究,並給出「一校一方案」,引領發展方向。通過省、市規劃課題引領,杭六中、杭十中、惠興中學、杭州中學成為杭州市公辦初中提質強校行動首批試點學校。
 
    上城區採用「區校一體,逐級評審」制度,形成「省(市)-區-校」三級課題網絡,建立監察和支援機制,形成多元化、多渠道、多層次科研經費投入體系,提供充足經費保障,保證課題有序開展。近三年來累計投入教育科研經費超過1000萬元。2020年,上城區教育發展基金會學校發展「春竹」資助項目共計撥款721萬,資助項目29項;教育科研「白楊」資助項目共計撥款93萬,資助項目63項。「金穗計劃」已資助產生50餘本教育專著,均已出版完畢。
 
    按照「1+X」的活動模式組織上城區教育系統學術節,採取區教育學院獨立操作與研究基地學校協同組辦相結合的方式,充分發揮省市專家、基層學校、骨幹教師的力量,精心設計活動。2020年以「讓教育看見未來」為主題舉辦第二屆上城教育系統學術節,開展了素養時代的區域學習中心建設論壇、第二屆全國中小學「思維課堂」高峰論壇等8場學術活動。(王學東)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