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今日热点

浙江湖州助力長三角一體化建設 發展後勁潛力

2020-1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5日上午,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湖州專場在杭州舉行。湖州市委書記馬曉暉,湖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楊六順圍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引領湖州高質量發展作了相關介紹。
 
 
    湖州地處蘇浙皖三省交界,關於如何利用長三角一體化的政策背景,發揮自己的區位優勢,挖掘發展的後勁潛力等問題,馬曉暉回答了本報記者提問。
 
    馬曉暉表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把握發展主動權的先手棋。參與構建新發展格局,對於地處長三角地理中心的湖州來說,既是必須扛起的區位擔當,也是必須緊緊抓住的重大機遇。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放大座談會的後續效應、綜合效應,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參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為「長三角地區要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做出湖州貢獻。
 
    一是加快打造貨暢四海的「快速路」。重點要加快滬蘇湖高鐵、湖州至杭州西高鐵站建設,推進環太湖軌道交通、湖嘉城際鐵路、甯杭高鐵二通道、蘇台高速等重點工程,努力使湖州更好地連結全國統一大市場。上個月,我們專門成立了軌道交通集團,未來我們將奮力打造「軌道上的湖州」。
 
    二是加快打造佔據高端的「產業鏈」。我們將依託湖州南太湖新區和長三角產業合作區湖州片區等重大平臺,放大「湖九條」等政策效應,充分發揮湖州駐滬全球招商中心等載體作用,進一步做大做強高端裝備、地理信息、生物醫藥等優勢產業,努力為全省乃至全國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發揮更大作用。
 
    三是加快打造協同創新的「聯合體」。我們將依託國家級莫干山高新區、湖州科技城等創新平臺,全面落實「人才新政4.0版」,加快科技自強自立,著力打造G60科創走廊北翼核心帶和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北部板塊,加快形成吸納高端創新要素的「強磁場」。
 
    四是加快打造綠色生態的「涵養地」。我們將充分發揮湖州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先發優勢,積極推動跨區域、跨流域生態屏障、生態廊道的聯合共建,為建設美麗長三角貢獻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五是加快打造民生共用的「升級版」。我們將繼續推動與周邊城市在智慧製造、基礎教育、醫療衛生、文化事業、旅遊服務等方面的務實合作,努力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成果更好地普惠人民群眾。(記者 張夢琪)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