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汕合作區總體規劃榮獲2019年度優秀城市規劃設計獎一等獎

2021-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中國城市規劃協會正式公佈了「2019年度優秀城市規劃設計獎」評選結果,《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總體規劃(2017-2035年)綱要》榮獲2019年度優秀城市規劃設計獎一等獎。這是繼去年10月濱海地區城市設計項目獲IFLA(國際風景園林師聯合會)分析與總體規劃類最高獎項傑出獎之後,深汕合作區城市規劃工作取得的又一榮譽。
 
起步區鵝埠片區
 
    中國城市規劃協會業務主管部門為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現有會員單位900多家,主要任務包括組織研究城市規划行業改革與發展的有關問題,向政府主管部門提出行業發展規劃和有關政策、法規、標準的意見和建議;總結、交流和推廣城市規划行業的先進經驗,總結、交流和推廣科研、設計、信息交流等方面的優秀成果;經國家有關部門批准,組織開展每兩年一次的「優秀城市規劃設計獎」評選活動等。2020年的評選活動因受疫情影響作了推遲,評選結果近期得以正式公佈。
 
    深汕合作區始終堅持以先進文化理念引領城市規劃,以規劃之美孕育城市之美;堅持以全球視野探索新城未來輪廓,高起點規劃好「成長坐標」,高質量保護好「城市基因」,高規格把握好「文化脈搏」;堅持規劃在先、有序開發,強化規劃的統籌性、前瞻性、保護性;堅持用最先進的理念和國際一流的水準,匯聚世界文化與智慧力量,提升深汕新城的品質氣質,全力打造深圳的升級版,讓這座新城從「一出生」就光彩照人、大氣磅礴。
 
    作為深圳第「10+1」區,深汕合作區是全國首個特別合作區,全國首個由「飛出地」全面主導建設管理的飛地,與全國其它飛地建設產業園區不同的是,深汕合作區走的是一條升級趕超之路,要在一片工業化根本沒有起步的荒蕪之地,高標準建設一座中等規模的濱海新城,把特區建在老區門口,讓農民變市民、農村變城市、老區變特區,為全國區域協調發展先行示範探新路,在一張白紙上書寫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新的精彩演繹。
 
    白紙作畫、平地築城,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
 
    深汕合作區的規劃建設始終深受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和深切厚愛。廣東省委書記李希調研深汕合作區時指示,要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深汕合作區建設各項工作,把深汕合作區建設成為現代化的濱海新區、產業新城,打造區域協調發展的生動範例、創新典範。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多次調研深汕合作區,大力推動深汕合作區體制創新、產業發展等工作。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市長陳如桂先後多次調研深汕合作區,要求按照世界一流標準,高質量規劃好、建設好、發展好深汕。
 
    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黨工委書記產耀東表示,遵照省、市領導的指示要求,深汕合作區始終將「規劃引領」作為新城發展的重中之重,堅持在統籌中規劃、在規劃中統籌,一張藍圖繪到底,對標國際一流,匯聚各方才智,全力把這塊飛地規劃好、建設好、發展好。
 
    深汕合作區位於珠三角核心區和沿海經濟帶的連接點,距深圳市中心約120公里、距深圳市行政邊界約60公里,陸域468.3平方公里,海域1152平方公里,轄區內山、海、林、田、河、湖、濕地、溫泉等應有盡有,區位優勢明顯,資源稟賦得天獨厚,有條件實現彎道超車加速崛起。(記者 余麗齡 通訊員 石義勝 林捷興 張貴)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