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全國首個生態社區評價「大鵬標準」正式發佈

2021-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由深圳市大鵬新區發展和財政局牽頭編制的深圳地方標準《生態社區評價通用規範》(DB4403/T 135-2020)正式發佈,並將於2021年2月1日起實施。該標準是全國首個關於生態社區規劃、建設、管理、評價的「全鏈條」地方標準,將成為指導全市乃至全國生態社區建設的重要依據,為深圳建成美麗中國典範城市發揮重要引領示範作用。
 
    《生態社區評價通用規範》以生態建設為引領,聚焦生態保護核心要素從規劃佈局、生態環境、能源與資源利用等五大方面實施評價,評價指標體系涵蓋人文和自然生態保護、空氣水土壤等各類環境質量等20項二級指標、64項具體評價要求,除古樹名木保護、水域濕地植被恢復等傳統生態系統保護指標外,同時與時俱進設置臭氧、室內空氣污染控制指標,並引入海綿社區、「無廢社區」等指標推動生態社區建設,在人居環境健康舒適的基礎上提出人與環境共生、構建公眾參與的生態文化機制的新要求。
 
    此次發佈的《生態社區評價通用規範》堅持結果措施相結合的原則,從生態社區建設成果評價角度出發,充分考慮各種類型社區實際情況,運用標準化原理總結深圳生態社區的規劃、建設、管理經驗,明確了生態社區的定義、評價指標體系、評價程序、評價等級等內容,具有研究理念清晰、指標體系科學、評價程序易行等特點,能夠作為指導生態社區評價和管理工作的技術依據。對推廣生態社區、引導和支撐生態社區的發展具有重要實踐意義。
 
    深圳市地方標準《生態社區評價通用規範》的制定和發佈實施,是深圳市大鵬新區發展和財政局積極踐行「生態立區 經濟強區」發展理念,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總要求,在生態文明建設標準化領域的重要成果。下一步,大鵬新區將立足《生態社區評價通用規範》的推廣和應用,在新區範圍內開展生態社區評價工作,努力推動並建成一批符合《生態社區評價通用規範》標準的生態社區,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大鵬經驗」和「大鵬標準」。(記者 羅國淮 通訊員 馮俊嶺)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