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今日热点

加快粵西對接粵港澳大灣區 「湛江紅門」調順跨海大橋成功合龍

2021-01-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25日上午10時18分,國內首座以中國文化和地方文化為設計理念的橋樑——由中鐵大橋局施工建設的調順跨海大橋順利合龍,比原計劃提前2個月完成了施工任務,為大橋早日實現通車奠定了基礎。
 
正在合龍的調順跨海大橋
 
    調順跨海大橋位於廣東省湛江市北部,全長約9.36公里,跨越湛江灣連接湛江市東、西兩岸。大橋主橋全長591米,主跨296米,為雙塔雙索麵斜拉橋,整幅橋面寬37.5米,為雙向6車道,設計時速80公里。大橋作為湛江「一灣兩岸」的重要連接載體,以「風調雨順,湛江紅門」為主題,集交通要道、海灣景觀等於一身,建成後將成為湛江灣上一座堪稱「實力與顏值擔當」的城市地標式橋樑,向建黨一百周年獻禮。
 
調順跨海大橋全景圖
 
    中鐵大橋局調順跨海大橋項目部項目經理戴軍翔介紹,今年受疫情影響,工期任務非常緊迫,且由於移動模架現澆箱梁結構複雜、工序繁多、預應力索及鋼筋密集,導致「搶工期」變得十分困難。為減少疫情和項目前期主橋方案變更等因素對工期的影響,項目部對施工方案進行優化,捨棄了「先塔後梁」的施工方案,改成了「塔梁同步」施工方案,不僅搶回了因疫情耽誤的工期,還提前完成了施工任務,確保了大橋順利合龍。
 
    大橋主梁採用扁平流線形全封閉鋼箱組合梁形式,分六種類型,合計梁長591米,共53個梁段,按照墩頂塊架設、懸臂拼裝、邊跨合龍、中跨合龍的順序進行階段施工。橋面板在存板6個月符合設計要求的齡期後,在廠內與鋼箱梁進行疊合施工,再「漂洋過海」2000多公里,運至調順跨海大橋橋位處進行架設。為解決遠運距和航運資源緊缺的難題,項目超前規劃,提前與廠家溝通聯繫,根據天氣合理安排。自2020年5月29日大橋首片鋼樑架設開始,8個月就完成了全部鋼樑架設任務。引橋部分採用預製箱梁,工廠化制梁顯著提高了工效,在確保安全和質量的同時,縮短了工期,更突出了「綠色環保」的施工理念。
 
    調順跨海大橋是湛江市首個PPP項目,為廣東省重點工程,建成後將構築起湛江市「北連高速、南通港區、西進城區、東接機場」的對外快速連接通道,從根本上拉開城市骨架,改變市區交通格局,促進區域開發和城市發展有着積極作用。大橋作為湛江市路網規劃中灣區內環的北線組成部分,是湛江市區與海東新區的重要連接紐帶,是建設美麗海濱新興城市、港口工業城市的得力舉措,對推動湛江迅速融入、對接、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助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設,加快廣東粵西片區經濟快速發展起着重要的作用。(記者 張迪 通訊員 楊凝 范多祥 李志祥)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