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图片新闻

成博開年大展「列備五都」即將揭幕 多家「鎮館之寶」扎堆亮相

2021-02-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春將至,成都博物館以一場精心籌備的原創大展「列備五都——秦漢時期的中國城市」迎接嶄新的2021年。展覽展期為2021年2月9日至5月19日,通過「五都」所在地域考古出土的300餘件/套精美文物,全方位展示秦漢大一統歷史背景下,蓬勃繁榮而又迥異多姿的城市風貌、風土人情。
 
成博開年大展「列備五都」即將揭幕

    「鎮館之寶」扎堆亮相
 
    公元前221年,秦並六國,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中央集權國家。漢承秦制,真正從思想、文化上建立起多元統一的「東方帝國」。隨着劉邦「天下縣邑城」政令推行,城市建設進入高速發展的黃金期,此次築城地域範圍之廣、數量之多,前所未有。城市由此面貌煥然一新,城市生活豐富多彩,城市文化蓬勃發展。其中,洛陽、邯鄲、臨淄、宛、成都五座城市,成為當時僅次於京城長安的全國性經濟中心,號為「五都」。
 
五層彩繪陶倉樓 焦作市博物館
 
    2010年,在天府廣場東南側的東御街出土了兩通保存完好的漢代石碑。碑身上的漢隸寬博大氣,留存的兩千餘字記載了東漢兩位蜀郡太守的政績功德,其中,「巍巍大漢」「列備五都」的字樣,成為《漢書?食貨志》中關於「五都」記載的最新實證。
 
銅汲酒器 淄博市博物館
 
    來自焦作博物館的漢五層彩繪陶倉樓是其館當之無愧的「明星藏品」之一。陶倉樓高近1.5米、共五層,精巧絕倫,生動有趣,連斜倚着門的農戶和臥着的狗都惟妙惟肖。此件陶樓不僅直觀形象地表現漢代建築的形制和建造技巧,真實再現了漢代的建築高峰與成就,也是漢代陶塑藝術的經典作品。
 
「五年奉主買邯鄲」銅釜、銅甑、銅盆 茂陵博物館
 
    在「海內名都」臨淄,一件看似平平無奇的銅汲酒器卻是暗藏乾坤,只需拇指按壓、鬆開氣孔即可輕鬆汲取酒水。這是世界目前已知最早利用大氣壓強原理的實例,早於歐洲著名的馬德堡半球實驗近兩千年。古人對科技的掌握和運用,遠超我們的想像。
 
「五十湅」銘鋼劍 徐州博物館
 
    位於晉冀魯豫四省交界的邯鄲,交通便利,鐵礦資源豐富,從而成為手工業的重地。一組刻有「五年奉主買邯鄲」以及「陽信家」銘文的銅器,表明這些銅器是漢武帝的姐姐、大將軍衛青的妻子陽信公主(即平陽公主)的用具,能成為皇室特購商品,邯鄲銅器的精美與品質可見一斑。
 
七盤女舞俑 洛陽博物館
 
    同樣是冶鑄重鎮和手工業中心的還有「天府之國」成都。在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庇護下,沃野千里,手工業昌盛,蜀郡製造聞名全國。一把遠銷徐州的「五十湅」銘鋼劍,佐證「百鍊成鋼」並非虛詞,更證明當時成都的冶鑄業,已處於世界冶金技術發展的前沿。
 
紅釉陶狗 南陽市博物館
 
    洛陽,號位「天下之中」,因其優越的綜合實力,位列五都之首。來自洛陽博物館的一級文物「七盤女舞俑」,表現的即是當時廣為流行的「盤鼓舞」,透過它,我們可以一窺當時百戲盛行、宴樂不歇的社會風貌。
 
駟駕銅車馬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
 
    此外,被稱為「南都帝鄉」的宛,在漢武帝時期已是漢、江、淮間的經濟中心,後因光武帝劉秀起兵於此,即位後多次「錦衣還鄉」,更加促使了宛文化、商業和歌舞宴樂的發展。或許正因如此,南陽地區漢墓中出土了大量充滿濃郁生活氣息的文物,其中尤以陶狗為最,南陽陶狗與畫像石、畫像磚一起,被稱為「南陽三寶」。
 
銅蒜頭壺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新鮮出爐最新考古發現「首秀」
 
    本次展覽中,還有一批從未面世的考古發現驚艷「首秀」。出土於四川省邛崍的駟駕銅車馬,剛剛被文保老師修復完成即「趕來」上展。雙輪軺車,四馬系駕,是諸侯規格的座駕。馬匹軀體強健、鬃毛整齊,栩栩如生。不僅反映出漢代高超的鑄銅技術,更從側面印證了其時成都地區的交通幹道構築優良,寬廣的道路可容納高車大馬通行。
 
    而廣元大坪子墓地「新鮮出爐」的一批文物也是意義非凡。作為自古入蜀的要道,在廣元發現的諸多具有明顯秦文化特徵的文物,為探索秦漢移民入川提供了重要材料,更是成都這座移民城市海納百川的最好佐證。
 
    為了真實還原兩千多年前的城市狀態,展現出漢代「五都」的真實面貌,本次展覽匯集了全國15家文博單位的珍貴文物,其中不乏多家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且多數為首次來蓉展出。300餘件/套精品文物,勾勒出秦漢盛世之下的社會風貌,彰顯城市文明的壯麗詩篇。城市,作為人類文明的產物,也滋養、孕育着每一個在其中生活的人,本次展覽既是一曲對城市和城市建設者的頌歌,也為我們理解城市與人、城市與城市、城市與國家的關係提供了絕佳的註解。(記者 付莉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