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特别报道

河鋼集團率先在國內探索和實踐綠色轉型

2021-03-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碳減排是鋼鐵工業應對氣候變化最重要的舉措,也是可持續發展面臨的最大挑戰。2021年2月9日,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發佈了《鋼鐵擔當,開啓低碳新徵程 ——推進鋼鐵行業低碳行動倡議書》,鋼鐵行業將面臨從碳排放強度的「相對約束」到碳排放總量的「絕對約束」,要加快研究鋼鐵行業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河鋼集團是河北省最大的國有企業,是全球最大的鋼鐵材料製造和綜合服務商之一,始終高度關注並積極推動和引領綠色發展、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在國內率先探索和實踐綠色轉型。
 
河鋼集團發佈低碳綠色發展行動計劃

    累計投入203億元實施430余項重點節能環保項目
 
    河鋼集團首席技術官、副總經理王新東介紹說,2020年,河鋼集團為打造「未來工廠」,在張家口地區率先啓動建設全球首例富氫氣體直接還原示範工程,從分布式綠色能源利用、低成本制氫、氫氣直接還原、二氧化碳脫除等全流程和全過程進行創新研發,探索世界鋼鐵工業發展低碳、甚至零碳經濟的最佳途徑。累計投入203億元實施了430余項重點節能環保項目,在節能減排、綠色發展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其中河鋼唐鋼被譽為「世界最清潔鋼廠」,被樹為「鋼廠與城市協調發展的典範」;河鋼唐鋼、河鋼邯鋼也先後被評為「綠色工廠」。

    為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貢獻河鋼方案
 
    河鋼集團新聞發言人、副總經理李毅仁說,河鋼集團地處京津冀地區,又是世界鋼鐵行業領軍企業之一,河鋼集團肩負著更多的歷史擔當和社會責任。河鋼將充分發揮「壓艙石」和「頂梁柱」作用,自覺擔當歷史使命,明確責任、主動作為,持續引領鋼鐵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和高質量發展,為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實現貢獻河鋼方案,為世界鋼鐵工業發展烙上「中國印記」。

    發佈河鋼集團低碳綠色發展行動計劃
 
    3月12日,河鋼集團召開「低碳綠色發展行動計劃」發佈會,現場發佈了河鋼碳達峰、碳中和總體目標:2021年發佈低碳冶金路線圖,2022年實現碳達峰,2025年實現碳排放量較峰值降10%以上,2030年實現碳排放量較峰值降30%以上,2050年實現碳中和。(記者 楊秀嶺  通訊員 牛衛星 魏清源)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