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江淮請您來】 皖黟縣:一朵小菜花,撬動柯村大發展

2021-03-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這是一個遠道而來的春天。
 

 
    春天的皖南黟縣有多美?黟縣有著中國最美的山水田園村局,獨特的徽派建築造就了氣韻不凡的原鄉風光。煙雨濛濛中一座座躺在油菜花海裏的古鎮古村落,格外的美,而那山上山下,村裏村外,田間地頭,花影搖曳,春意縱橫,渲染了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也點綴了來來往往行人的心情。 
 

中國·黃山黟縣柯村第十一屆油菜花節在皖南黃山市黟縣柯村鎮啟幕
 
    美輪美奐的古黟春色之下,安徽黃山市黟西北的柯村油菜花海可謂是“絕色”,是青山綠水之間的絕響。
 
    柯村鎮是青弋江的上游,旋溪河和石雲河交匯,流入青弋江,獨特的盆地地形,造就了雲霧繚繞的景觀,該地5000畝油菜花,為“皖南最大的油菜花盆地”,又被譽為“中國最純樸的鄉村”“中國美麗休閒鄉村”。

    昔日紅色勝地 今日皖南明珠
 
    春分時節,花“漾”柯村。茅山嶺下、石雲河和旋溪河邊、璿溪塔前,約萬畝連片的油菜花一畦“牽”著一畦滴溜溜地開了,開成了花的海洋、花的巨浪,淹沒了田野、淹沒了山崗,甚至淹沒了村莊……每年都有無數的攝影愛好者與遊客專程而來,只為赴這一季花的邀約。
 
花影搖曳 春意縱橫
 
    就在這一片燦爛的鄉村春景中,3月20日,中國·黃山黟縣柯村第十一屆油菜花節在皖南柯村啟幕。黟縣縣委常委、副縣長吳小勝宣佈開幕。
 
    至此,柯村進入最佳賞花季裏。經過多年的精心打造、沉澱提升、農旅融合,柯村鎮將油菜花節辦成了獨具地方特色的全國知名鄉村休閒旅遊品牌,讓油菜花長成了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產業。一朵小菜花,撬動了柯村大發展。
 
    “舉辦以‘獻禮建黨百年、暢遊金色花海’為主題的第十一屆安徽黃山黟縣柯村油菜花節活動,旨在讓我們鑒賞這金黃色的油菜花海與黑牆白瓦的徽派村莊交相輝映所勾勒出的美麗畫卷,感悟革命前輩艱苦奮鬥的紅色歲月,品嘗土生土長的特色美食。”柯村鎮鎮長汪琦在致辭中說,借助油菜花節的舉辦,向我們偉大的黨獻禮,為我們偉大的黨唱響讚歌。

開幕式現場
 
    汪琦介紹,柯村是一個遍地是美景、處處有美食、紅色氣息濃厚的特色旅遊小鎮,這裏有遍地金黃的千畝花田,有獨具特色的盆地雲海,有黑雞、黑豬等原生態特色食品,還有追憶革命先烈的紅色元素,在這裏可以賞多彩美景、品特色美食、憶紅色征程。
 
    多年來,柯村鎮抓住青山綠水、紅色文化的區位優勢,大力發展“多彩旅遊”,以油菜花節作為旅遊發展的破題點,重點突破,提升知名度,帶動柯村旅遊業發展,從而創造經濟效益,實現農民增收。
 
    黟縣柯村既是景色怡人的美麗鄉村,也是聲名遠播的革命老區。土地革命鬥爭時期,這裏爆發了聲震皖南的柯村暴動,成立了皖南蘇維埃政府,建立了蘇區革命根據地,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曾在這裏修整,革命先驅方志敏曾在這裏留下身影和足跡。這裏的紅色故事代代相傳,被喻為“皖南小瑞金”,是一個傳承紅色基因,感悟愛黨、愛國、愛人民真諦的紅色聖地。
 
    聚力三區建設 擘畫鄉村振興
 
    登臨茅山嶺巔俯瞰,“柯村雲海”盡收眼底,盆地內一片片盛情綻放的油菜花猶如黃金玉帶,鑲嵌在蜿蜒的土地上,與古色古香的徽派村落、清澈明淨的石雲河、旋溪河交融在一起,絢麗多姿,美不勝收。這也讓柯村成了眾人心目中的攝影天堂!
 

遊客穿梭花海之中,享受春日盎然之美
 
    近看,金燦燦的油菜花隨風搖曳,璀璨如同星宙彙聚,一幅生機勃勃的美麗鄉村畫卷徐徐展開。當天活動現場吸引了上萬山外來客。
 
    特色的生態單車遊,讓遊客盡情感受萬畝花海风情;更有直升機低空遊覽,讓遊客體驗多種視角;夜晚的篝火晚會,遊客們一起圍著火堆盡情跳舞,吃著美味的燒烤,任意在大自然的懷抱中嬉戲……據悉,今年的油菜花節安排了“紅色征程·難忘柯村”紅色旅遊線路體驗活動、“享健康生活·樂花海騎行”花海騎行活動、“金色花海·最美柯村”視頻、攝影大賽等十餘項活動。
 
    “柯村的油菜花節已經連續舉辦了十一屆,通過這一平臺,我們以花為媒、以節會友、以遊惠農,為八方賓客奉獻了一場歡樂的盛宴,為綠水青山轉變為金山銀山開闢了一條新的通道。”柯村鎮黨委書記盛茂存表示,柯村的油菜花一年一度開,但柯村的“鄉村振興之花”一定會四季常開,柯村的共同富裕之路一定會大步向前。
 

鄉村野趣引客流連
 
    據介紹,柯村鎮多年來始終致力於依託豐富的紅色資源發展鄉村旅遊,圍繞“一心兩軸”, 依託“中國最純樸的鄉村”、“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華東十大賞花地”、“皖南最大的油菜花盆地”等文旅品牌,加快“華東紅色旅遊體驗區”、“黟西北現代農業示範區”、“黟西北商貿服務區”三區建設,探索黟縣全域旅遊差異化發展路徑,致力打造黟縣的又一旅遊靚麗名片,以旅遊帶動效應助推革命老區柯村的跨越式發展。
 
    油菜花海與紅色文化相得益彰、與美麗鄉村交相輝映、與美麗經濟競相綻放,勾勒出一幅繁花似錦、生機盎然、引人入勝的錦繡田園風光圖。通過前十屆油菜花節的打造和眾多攝影活動的開展,柯村花影經濟效應日益彰顯。此次油菜花節賞花黃金時間為3月15日至4月10日。(記者 吳敏 通訊員 尤紅霞)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