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祁門县 :加快建設全國林長制改革示範區

2021-03-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陽春三月,正值植樹造林黃金季節。皖南祁門縣林業局及時組織百名林業科技人員深入基層,持續開展“112”科技服務活動,(即每名林業技術人員每年推廣1項以上林業實用新技術、服務或創辦1個林業示範基地、定點幫扶2戶林農,確保每個重點經營主體、重點项目都有一名科技幫扶人員。)加大林業實用技術培訓指導和推廣應用,不斷提升科學營林水準,優化林種樹種結構,促進資源增長、林業增效、林農增收和鄉村振興。
 

    優化服務提升新效能  激發活力創新促發展
 
    據瞭解,該縣今年计划完成營造林31.4萬畝,其中人工造林2000畝、退化林修復7500畝、森林撫育29.45萬畝,創建省級森林城鎮、森林村莊7個。目前,在各基層林業站技術人員具體指導下,各鄉鎮和林業經營大戶已經完成植樹造林任務90%以上。正在柏溪鄉龍周灣千畝香榧基地造林的負責人蔣煥仁介紹說“我們香榧基地1000畝的造林任務已經完成,現在在林業技術人員的指導下對成活率不高的個別地塊進行補栽苗工作,三月底前全面完成驗收”
 
 
    “今年我們计划在杉木人工林下種植黃精500畝,根據黃精的生長習性,需要對杉木林進行適度間伐,以前撫育間伐要等到7、8月份才能審批。今年年初,縣林業局就安排技術人員給我們做好規劃設計,及時批准了撫育間伐計劃。現在種植基地木材採伐工作基本完成,正在進行林地清理,預計5月份可以完成500畝黃精種植任務。”祁門縣千益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汪華強對林業部門的主動服務讚賞有加。
 
    林下中藥材種植是祁門縣林下經濟的重頭戲,適宜的林分密度是林下中藥材發展的關鍵。根據縣情林情,縣林業局想林農之所想,急林農之所急,打破工作常規,凡是林下中藥材種植基地需要進行撫育間伐的,一律優先審批。目前,全縣已經批准撫育間伐施工面積1945畝,安排木材採伐计划3801立方米,確保了種植基地及時開展撫育間伐和林地清理工作,不耽誤林下中藥材種植季節。
 
 
    在祁門縣東升木業有限公司,縣林業局“四送一服”工作組正在深入開展大走訪。“現在企業復工複產情況怎麼樣?存在哪些困難?需要我們做些什麼?”傾聽林業企業心聲,服務實體經濟,是林業局“四送一服”工作組的首要任務。
 
    東升木業是祁門縣一家以生產戶外園藝製品為主的外貿型林產工業企業,產品主要銷往日韓和歐美市場。“今年公司訂單已經排到5月份了,但現在進入茶季,一些崗位上的農民工回家採茶,生產進度受到影響。”公司總經理鄭治平希望有關部門幫忙解決用工問題。
 
    走訪中,工作組瞭解具體情況後,迅速與人社部門取得聯繫,通過人力資源招聘平臺和多種形式的招聘會,從城鎮和其他地區招募員工充實到企業各個崗位,滿足企業生產需要。此外還瞭解企業在市場開拓、物流交通、建設用地等方面的訴求以及企業發展中存在的難點問題,幫助企業落實相關政策,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
 

    打造林業產業推進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今年來,祁門縣林業局樹立大局意識,正確處理林地保護管理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關係,積極作為,提前介入,主動服務,採取有力措施,全力保障各類建設项目使用林地需求,以實際行動做好“六穩”“六保”工作。今年1—3月份,共完成初審報批昌景黃高鐵祁門段、德上高速祁門段、科創基地等重點项目使用林地申請7起、面積1204畝,為重點项目的順利施工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高質量建設新階段 ‘世界紅茶之都,美麗康養祁門’的開局之年。我們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的精神狀態,強化實幹勇於擔當,優化服務提升效能,常態化推進‘四送一服’雙千工程,持續深化林業‘放管服’改革,開展創優‘四最’營商環境提升行動,激發林業創新活力和發展動力,促進全縣林業產業和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全國林長制改革示範區。”祁門縣林業局局長劉東升表示。(記者 吳敏  通訊員 錢新勝 潘助林)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