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今日热点

2021「東亞文化之都·中國紹興活動年」正式啟幕

2021-04-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煙雨江南,春雨淅瀝,紹興迎來了一年中最好的時節。
 
 
    3月31日,以「文脈千年·尋夢紹興」為主題的2021年「東亞文化之都·中國紹興活動年」正式啟動。文旅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張旭,浙江省和紹興市有關領導,以及日本、韓國駐華使節等嘉賓出席了開幕式。
 
    開幕式上,與紹興共同入選2021年「東亞文化之都」的日本北九洲市和韓國順天市市長分別以視頻的形式發來祝福,並期待通過城市間的各項文化交流活動,開創合作新未來。由文旅部牽頭的中國「東亞文化之都」工作機制當天舉行了成立儀式。機制的成立,將進一步加強中國「東亞文化之都」各城市間的發展聯繫,強化「東亞文化之都」品牌對城市發展的賦能作用。
 
 
    日本駐上海總領事磯俁秋男在致辭中表示,人員交流和文化交流是國際交流中極為重要的基礎,以共同的文化為基礎,中日韓三國之間從古代延續至今的交流是巨大的歷史遺產,也是今後東亞地區進一步交流與合作發展的原動力。
 
    東亞文化博大精深,在人類文明長河中熠熠生輝。「東亞文化之都」正是基於這一深厚的傳統文化淵源,在中日韓共融共通、包容互鑒基礎上結出的重要成果,是一張融合東方文化精粹、釋放深厚文化活力的世界級名片。2020年9月4日,在紹興市委市政府的不懈努力下,紹興市以第一名的好成績入選2021年「東亞文化之都」。
 
 
    紹興將以「文脈千年 尋夢紹興」為主題,採用「10+X」模式,即全年共舉辦10項重點活動,圍繞「風韻越州、風骨越書、風流越士、風雅詩詞、風源心學、風味越釀、風華越遊、風采越動、風尚越音、風範越俗、風姿越藝」11個越風篇章,整合協同60多項異彩紛呈的活動,從多角度展現紹興的古越風華,奏響中日韓文化交流合作的讚歌。
 
    紹興將以「東亞文化之都」系列活動為載體,用好紹興大禹、王陽明、魯迅、黃酒和書法這五張金名片,充分發揮紹興文化底蘊深厚及文旅資源豐富的優勢,打造「活力城」,提升「軟實力」,塑造「國際范」,持續深化拓展與日韓人文、經貿等領域的全方位合作交流,加快融入「一帶一路」,助推紹興重返全國城市綜合實力30強,為浙江建設「重要窗口」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張夢琪)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