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图片新闻

四川平武:白馬清明歌會演繹原生態民俗文化

2021-04-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4日,美麗的白馬山寨雲霧環繞,歡歌笑語,歌聲飛揚。四川省平武縣白馬木座清明歌會隆重舉行,身着節日盛裝的白馬人在木座藏族鄉民族村老寨子歡聚一堂,共慶盛會。
 
白馬清明歌會現場 胡宇 攝
 
    歌會現場,唱山歌、跳曹蓋、圓圓舞、貓貓舞…… 獨具白馬藏族特色的歌舞一一亮相,既有白馬原生態歌舞,也有精心編排的白馬舞蹈,為遊客奉上了一道獨具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盛宴。《木座是個好地方》、《唱支山歌給黨聽》、《春天您來到山寨》…白馬人用一首首民歌唱出了對白馬山寨美好未來的願景,也唱響了對建黨100周年的美好祝福。
 
頌歌獻給黨 胡宇 攝
 
    木座藏族鄉民族村老寨子是「白馬」十八寨之一,在源遠流長的白馬文化傳承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清明歌會」。清明時節正是一年春耕的開始,當地聚集族人開展清明祭祀、對山歌、跳圓圓舞等,以此祈福新的一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六畜興旺。每年清明節,白馬藏族群眾都身穿節日盛裝,齊聚老寨子參加「清明歌會」,場面盛大、震撼、喜慶、鬧熱,用跳曹蓋、唱山歌、跳圓圓舞等傳統民俗文化和節慶習俗傳承、延續着自馬文化。
 
 
    據了解,為更好地傳承發展白馬文化,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發展,平武縣近年來堅持以「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指導方針,通過展演的方式,把白馬文化最具特色的音樂、舞蹈、民俗、技藝等方面展示給廣大人民群眾,增強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張寶杉 胡宇)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