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合肥蜀山:廚餘垃圾轉運「一滴不漏」

2021-04-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期,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城管局採用設置廚餘垃圾專用泊位口、廚餘垃圾專用轉運箱,更換轉運箱密封條,積極推行智慧環衛等手段,做好垃圾分類「細」文章,建立「全分類體系」,加強科學管理。
 
4月5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樊窪路生活垃圾中轉站內,工人們正在對垃圾轉運箱的密封條進行更換

    夏天快到了,瓜果類垃圾量將大大增加。另外,廚餘垃圾含水量大、易腐爛,而大部分垃圾轉運箱的密封條已經老化。

    「此次,我們對13個垃圾轉運箱的密封條進行整體更換,確保『一滴不漏』地將收來的廚餘垃圾運送至處置終端。」蜀山區城管局環衛中心副主任葛正強介紹說,「今天將全部更換完成,這兩天我們還要對其他2個正在使用的垃圾中轉站的轉運箱進行統一更換。」

    廚餘垃圾有了「專屬」泊位口

    據介紹,蜀山區樊窪路生活垃圾中轉站於2017年建成,2018年1月份投入使用,該站目前承擔了蜀山區50%的生活垃圾運輸工作,每天處理垃圾量都在400噸左右。

    「隨着垃圾分類改革進一步深化,我們已經從4個泊位口中拿出一個泊位口,專門用來處理廚餘垃圾,下一步將更加規範。」葛正強介紹說,「我們還將對箱體進行重新噴塗,對專門裝廚餘垃圾的轉運箱噴塗醒目的標識,以便更加規範管理。」
 
利用智慧城管系統,可以追蹤每一輛垃圾運輸車

    智慧環衛讓垃圾轉運「活」起來

    據了解,蜀山區城管局目前正在積極推行智慧環衛工作,在垃圾運輸車上安裝衛星定位系統,同時,接入智慧城管安全管理系統。

    「這樣的話,我們就可以在大屏幕看到車輛運行軌跡。可以隨時監控車輛,充分調配每個區的運力,更好地保障每天生活垃圾量的處理。」葛正強介紹說,「比如,有時因為堵車或其他原因,影響垃圾運輸,我們就可以根據系統提示,及時調配其他車輛。」(張前程 季雲岡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