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賦能全域旅遊鄉村振興 皖徽州區紅色風景道“熱火”

2021-04-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年來,安徽黄山市徽州區依託現有的紅色旅遊資源,深度挖掘紅色文化內涵,積極打造紅色成長風景道,精心推出紅色旅遊精品線路,助推旅遊發展。
 

    特色研學路線受欢迎創新高
 
    隨著各地黨史學習教育的開展,徽州區紅色旅遊逐漸升溫。近日,作為全國國防教育示範基地、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的岩寺新四軍軍部舊址紀念館迎來紅色旅遊旺季,全國各地的遊客和研學的孩子絡繹不絕。
 
    “今天我們老黨員在這裏參觀學習深受體會,對我們的啟發很大,老黨員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去學習革命先烈的精神,回去要發揚光大。”來自績溪的陸富強有著40多年的黨齡,今天他跟著紅色旅遊團隊前來參觀學習,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岩寺新四軍軍部舊址紀念館館長範迎晨告訴记者,“以前這個時候主要是一些黨員幹部或者是外地的一些遊客,現在遊客年齡結構逐漸發生了變化,青少年更多了,特別是小學生愛國主義教育這一塊人數越來越上升”。據悉,今年一季度,館內遊客接待量已超過7萬人次,創同期新高。為了保護、利用、開發好紅色資源,去年疫情期間,紀念館就開始著手謀劃“建黨百年”系列活動,與黃山徽州浪漫紅文化旅遊集團有限公司合作,結合市場需求,開發紅色文創產品,打造特色研學路線,推出優質黨課,不斷豐富紅色旅遊產品線。
 

    紅色旅遊助推老區鄉村振興
 
    除了岩寺新四軍軍部舊址紀念館,清明節前,岩寺鎮石崗村小練旅遊火爆。在岩寺鎮石崗村小練紅色食堂记者看到,來就餐的人一撥接著一撥。“小練紅色旅遊也迎來了一波高峰期,紅軍食堂現在每天中午最大的接待量有20桌,今年到目前為止,已經接待了黨支部160多批、5000餘人次。為了吃上紅軍飯,體驗憶苦思甜的感覺,遊客需要提前進行預約”。連日來,石崗村黨總支副書記王靖每天都要到小練展覽館協助做好講解服務工作。
 
    圍繞發展紅色旅遊,近年來,該村不斷完善基礎設施,通過實施道路拓寬改造、配套建成停車場、新建旅遊公廁等,解決了旺季“進不來、出不去、走不動”的問題,紅色旅遊為山區發展帶來了機遇、創造了條件,讓不少村民受益,除了開辦農家樂,一些村民在家門口賣起了土雞蛋、筍子、火腿等農副產品,實現增收,2020年村集體收入達38.33萬元。如今,石崗村已走出一條將紅色文化資源與情景體驗旅遊方式相結合、依託小練紅色旅遊助推老區鄉村振興的新路子。(記者 吳敏 通訊員 鄭辰 閆豔 王卉)

 

[责任编辑:薛正轩 ]